衡医教学“疫”期在线--邵阳临床学院篇

2020年03月10日 20:42   文/图 曾文、王瑞、陈彦宇、屈熙林   点击:[]

停课不停学,医路“网”前冲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在新年佳节蔓延全国,疫情来势汹汹,全国各地各行各业都因受到波及。本是新春开学之际,各大高校学生也因此不得不暂停了返回校园的步伐。为此,教育部向各大院校发出“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各类别样的线上教学方式悄然登上帷幕。

医者治人肉体,教师救人灵魂。邵阳市中心医院既是新冠肺炎定点治疗医院亦是南华大学临床教学医院,老师们不仅逆行航线身着防护衣奋战在一线,同样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辛苦抗疫的同时特别开展多样化线上教学工作,让无法回校的学生们足不出户亦能家校不分离不落课。把临床实践做足准备搬上讲台对临床老师们而言已是十分辛苦,而全新的线上网络教学模式对于老师和学生又是不简单的挑战。

2.11日开始开展线上授课,老师们与同学们一同探索学习方式,从磕磕绊绊到渐入佳境,老师们辛苦付出了许多。为了线上教学质量有保障,老师们常在工作之余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抓紧准备网络课件、直播内容、答疑要点,即使面对不习惯的电脑操作、时不时出现的网咯故障,老师们都没有熄灭教学的热情,在每一堂课上都力求完美:知道同学们没有纸质书本,老师们在课件上下足了功夫,不仅知识点全面,而且内容简洁明了,适合同学们线上预习和线下复习;在直播中更是以自己丰富的临床经验结合病例为同学们深入浅出的讲解各章节晦涩难解的知识要点;课前课后老师们还在微信群里随时关注同学们的反馈,及时为同学们解答各类疑问,经常到了夜间休息时间微信群仍有连绵不绝的回复消息。在微信群内各种刷屏式的“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是同学们发自肺腑最真挚的言语。

虽然疫情隔离了大家的空间,但分隔不了大家的情感交流。我们的线上教学并没有枯燥的局限于专业知识的学习,在此特殊时期,医院教学办的老师,组织我们开展了一系列线上主题活动:为提高同学们责任意识,关注疫情实况,在线上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的主题活动,并要求所有同学们在会后记录下自己的心得感想,时刻提醒自己不忘一线工作者们的艰辛督促自己勤学奋进;为提高同学们的学习自主性,要求各班还组织在线上发布了“宅家秘籍、打卡战疫”主题学习打卡活动,每天班干部按时收集同学们的学习笔记并公开公布同学们打卡记录,大家通过打卡活动,加强了线上的学习交流,互相促进,共同进步。

鲁迅先生曾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是中国的脊梁。”在此时危难之际,我们看到身边有身着防护衣的逆行者们奋战一线,有默默无闻的贡献者们四处奔波,更有无数甘居幕后的行动者们无私奉献。作为一名医学生,虽然我们此时不能向老师们一样奋战一线,但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医学生的作用,时刻准备着,我们目前除了积极协助社区、学校完成基层防控工作以外,还要认真学习相关医学知识,扎实基础,掌握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疾病的流行病学以及疫情上报相关制度及规定。做到日后只要有需要,我们也能如同现在奋战在一线的医者一样毫不犹豫的踏上征途!

                黄小雄老师网络授课现场                   学生网络学习现况

              微信群内学生的感谢与教师答疑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娄底临床学院篇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常德临床学院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