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常德临床学院篇

2020年03月06日 11:42   作者:李颖   点击:[]

战“疫”后方的“赠玫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华大学常德临床学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遵循南华大学疫情期间本科教学的相关要求,结合医院临床工作和教学实际,采取“学生自主网络学习+教师线上讲解答疑”的教学模式,依托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微信、慕课等线上平台扎实开展见习教学,取得了良好成效。

2月11日,医院正式启动线上见习教学。在科教部指导下,各临床科室积极配合,授课老师高度负责,顺利解决了各项网络技术问题,确保了线上、线下教学的同质同效。前三周所开设课目100%完成了线上教学,学生们反响十分热烈,达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教学不缩水”的目标要求,期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

“疫”战线,网课思政

蒋艳琼是产科副主任医师,因2月初产科收治的一名孕妇疑似感染了新冠肺炎,为便于观察患者病情,蒋老师连续几天驻守科室顾不上回家,而恰好她的网上授课也是安排在这几天。科教部了解情况后提出课程延后,却被蒋艳琼拒绝了:“我想让同学们知道,学习机会是多么来之不易,岁月静好背后是因为有人为你负重前行!”为尽快适应和掌握新的教学方式,蒋老师一边利用休息时间钻研学习通、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的使用方法,一边搜集整理资料教材,按照大纲要求重新设计在线课程,同时反复斟酌上传的PPT,直播讲解她时思路清晰、突出重点、深入浅出,做到了因材施教,将抗疫元素融入网课内容,诠释爱国情怀和医者仁心职业精神,获得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在这场防疫阻击战中,蒋老师不仅是一名教师,还是学生心中的抗疫先锋。

蒋艳琼老师正在设计线上教案

疑不过夜,用心育人

身为医务部副部长,吴振凯老师疫情期间协调指挥、上传下达,是防疫战的主角之一。平日里忙得顾不上与家人联系的他,却时刻关注着“见习班师生互动微信群”里同学们的提问。课堂上,吴老师熟练使用屏幕分享(全屏投射课件)、语音同步、师生问答、留言反馈等功能,与学生们进行教学互动,设计巧妙的抢答环节,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学生保持了课堂注意力;下课后,他仍时时为学生在线答疑。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吴老师不凭经验判断,而是查资料、对教材,并通过反问、小测验等教学技巧暴露问题,再对知识点进行补偏救弊,让学生知其然及所以然,切实做到了解答学生的疑问不过夜。正是凭着如此严谨的治学态度和高度负责的工作作风,吴老师让同学们不仅收获了“鱼”品,更学会了“渔”艺、悟到了“医”理。

吴振凯老师用“腾讯会议”进行线上直播授课

交叉应用,彰显智慧

代晶老师是麻醉科的教学秘书。她总是提前三天将学习资料发布在平台上,同时还收集本科教学权威专家的线上慕课供学生们做预习,让学生提前了解每一章节线上教学的重点和难点,使教学更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大大提高了学习效果。代老师通过“学习通考勤→PPT学习→在线慕课平台视频→学习通平台在线讨论→腾讯会议直播总结和答疑”的流程授课。课后她结合视频内容,开展线上章节测验及在线讨论,以章为单位给学生布置作业,并在微信群进行线下答疑,对学生未掌握的一些重点难点做好记录。代晶老师交叉应用授课平台,彰显教学智慧,做到精益求精授业,孜孜不倦释疑,得到了同事和学生们的一致认可。

代晶老师在“超星学习通”进行课程建设工作

没有过不去的冬天,也没有等不来的春天。抗击疫情,教育助力,南华附属常德医院为培养未来的“逆行者”正笔耕不辍、砥砺前行!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邵阳临床学院篇 下一条:学校召开医科类博士代表座谈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