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娄底临床学院篇

2020年03月06日 11:47   作者:刘竹喧   点击:[]

线上线下总相宜  全心全意育桃李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肆虐整个神州大地,疫情形势严峻。2月初正值各高校新学期开学季,南华大学娄底临床学院(娄底市中心医院)在担负抗击疫情重任的同时,坚决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南省教育厅及南华大学的文件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的作用,统筹利用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和服务平台,全面开展在线教学,确保“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闻令而动,周密部署

2月7日接到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临床阶段线上教学安排的通知后,立即成立了娄底临床学院线上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委员、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杜友红任组长,实行领导小组—教学办—教研室—授课教师四级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医院现有的教学条件和学校提供的网络资源,调动教师、学生的教学积极性,采取多种符合师生实际的线上教学模式,确保教学质量。教学办立即建立了学生QQ群、微信群和“2020年见习学生网络教学教师微信工作群”,邀请各教研室主任、秘书和各课程任课教师加入,线上开会要求各位老师出谋划策,共同探讨线上教学的方式、教学时间的分配和挑战、教学内容的有效传输、调动同学们积极性并保证教学效果的举措等问题。经过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同利用超星平台和班级微信群,采用“学生自主学习、教师线上指导”的模式进行线上教学。教学办刘竹喧老师立即组织授课教师参加学习通网络授课方法培训,并及时全面收集老师们反馈的信息,根据学校的要求制定了麻醉班线上课程表。除《传染病学》和《危重病医学》因临床教师上抗疫一线无法正常开课外,其余课程基本参照线下课表教学。

攻难克坚,确保质量

线上教学不同于传统教学模式,对于习惯了站在三尺讲台前,面对座下学生谆谆教导的老师们而言是陌生的,瞬间要像主播一样面对摄像头讲课总有几分尴尬。2月11日正式开始网络教学后,因受网络限制或临床科室人员紧缺等因素的影响,教学过程中状况频生。但是全体教师均及时克服困难,积极摸索最有效的教学方式与方法,在最短时间内步入教学正轨,并逐步获得学生的认可和喜爱。期间的点点滴滴无数次印证了作为附属医院的临床教学团队严谨专注、务实笃行、勤于探究、乐于奉献的工作作风。

承担了《眼科学》教学任务的邹捷敏老师不停地和同事们交流经验,尝试了一种又一种方法,有的老师在微信上发布课件让同学们自习然后答疑,可是这种方法有其局限性。作为附属医院眼科一名工作了二十年的主任医师,她深知由于视器的特点及其功能的复杂性,眼病的检查和诊治方法与其他临床学科差别很大,根据教学大纲将原本6个课时的教学压缩到2个课时,这让她担心让尚未进入临床的学生自习更可能使他们无所适从,教学效果不问可知。于是她在学校发布的学习通软件上不停尝试,她拉上了同样有教学任务的丈夫(普外科杨骏主任医师),试着用直播功能直播教学,但其不便之处显而易见,PPT无法展示教学效果大打折扣,试着将摄像头对着电脑屏幕直播展示PPT清晰度又不尽如人意,她不断尝试,模拟创建班级、设立课程、上传课件、同步直播教学,效果出人意料,声音清楚稳定,PPT播放清晰流畅,课堂上还可以提问、讨论,师生互动良好。于是她将这种方法与五官科、眼科的同事们交流。在模拟教学中她发现PPT正常播放时附加的视频却不能播放,她继续摸索,直到将视频作为PPT同步资料上传再进入“同步课堂”投屏播放,问题迎刃而解。因同时开课的课程太多导致服务器不堪重负卡顿严重,于是她和同学们约定好利用空闲时间,一气呵成完成了教学。

眼科邹捷敏主任使用学习通同步课堂做在线教学

产科的胡琼、谭让老师考虑到线上教学不能像课堂教学那样照顾到每位学生的学习状态,学生的自主空间很大。她们在教学过程中特别强调新课的预习,每次授课会提前一天将内容发给学生。上课当天,通过学习通上的直播、同步课堂以及抖音直播课堂,向同学们讲授重点和集中的知识点,并安插一些小问答通过线上讨论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推荐多种网上视频资源及拓展资源,使网上课堂标准不降、质量不减。课后再安排课堂作业和微信答疑环节,统一讲解易错题,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帮助同学们更好的深化理解,教与学的效果很明显。

产科谭让、胡琼老师使用学习通同步课堂做在线教学答疑

 

呼吸内科的王祥玉老师,因为大部分老师都上抗疫一线工作,留在科室肩挑重任的她果断应承了呼吸内科本学期所有的教学任务。线上教学三周以来,她基本上是以“5+2、白+黑”的模式在开展工作,16节课全是利用晚上和周末的时间完成,而且在教学过程中不断摸索教学方法,非常注重学生知识的拓展与问题探究,深受学生欢迎。

呼吸内科王祥玉老师在线教学及师生交流

普外科的杨骏主任是在医院率先使用学习通同步课堂的老师,上课前一天晚上就在家利用家人充当学生进行课堂预演。2月17日是周一,当天有很多学校开学第一天,结果网络卡顿影响了课堂效果,为了让同学们真正的理解透课程的内容,杨骏主任不厌其烦,一堂课从上午10点持续到下午1点。因为学习通网络卡顿的原因,杨骏老师2月18日的课程改用抖音直播教学,这一次课程的内容是《乳腺疾病》,结果课上了一半就被抖音后台以传播低俗内容永久封号了,让人哭笑不得,不得已又改成了卡顿的同步课堂。针对学习通直播网络卡顿的问题,外科学教研室的李健老师和龙卫兵老师又研究利用腾讯会议进行授课的模式,并录制分享了操作视频,便于更多的老师运用于线上教学。

普外科杨骏主任抖音受阻后转战同步课堂    骨外科李健老师制作分享在线操作视频

 

口腔科的姚瑶老师因特殊情况2月10日晚上10点多才获得学习通账号,她连夜加班,从下载登陆学习通账号到建立课程、上传课件,然后创建班级发送邀请码,到后来上课正式开启学习签到,一步一步如同打通关一样渐渐地熟悉基本的操作流程,然后是在微信群里发布教学预告及预习要求,做好了这些前期准备工作,第二天下午便和同学们以这种新颖的方式正式开始第一次接触。在微信答疑过程中,一开始教学模式她设定的是分PPT区段进行自学及讲解、答疑,然而第一次的“试水”碰上了各种问题,主要是节奏把握不准以至于最后半个小时的内容只能“划重点”,但同学们的热情好学,答疑过程中的良好互动,举一反三,且能结合自己日常生活中常见问题提出疑问并理解知识点,这种对学生更进一步的了解是通过微信群你来我往的答疑专块而实现的,是以往教室讲堂里我讲你听的方式所没有呈现过的“热闹”。学生的热情,让老师开始了新的思考,“该怎样掌握节奏”“该怎样让同学们对于PPT上的文字有更生动的理解”成为了后来主要思考的问题,同时其他老师的答疑课程也逐渐走上正轨,因此在后来的答疑过程中,也结合其他老师的教学特点,她对于自己的课程进行了进一步的完善,如答疑前为同学们明确重点,答疑过程中采取知识点区段答疑,并结合一些其他资源来源的学习视频进行讲解,且通过相关知识点的习题问答包括病例分析让同学们进一步学以致用,课后布置作业加深记忆,并在下一次课程开始前对课后作业的易错题进行讲解,几节课下来逐渐摸索出了适合自己的教学模式。

 

 

                                                     口腔科姚瑶老师在线教学

 

随着教学进程的深入,老师们的教学形式更加多样化,比如普外科莫崖冰主任、神经外科刘虹、谢平辉老师、麻醉科曾蕾的课程,经常在上课前在微信群里发布一些科普短视频、手术视频或是拓展性、探究性问题等,来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对相关内容的深入理解。正如老师们说的,特殊时期采取特殊模式,特别的教学经历也将促进我们在教学方法与师生关系上去作更深刻的反思和研讨,这也是老师们教学生涯中一次难忘的经历。为人师者,心里都有一亩田。你若全心全意育桃李,线上线下总相宜。

眼科王桂芳博士和普外科陈善正博士使用腾讯会议做在线教学

 

大外科莫崖冰主任在学习通和微信线上教学    教学办刘竹喧老师在线组织师生线上教学

麻醉科曾蕾老师学习通在线教学               神经内科刘虹老师学习通在线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怀化临床学院篇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邵阳临床学院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