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第一临床学院篇

2020年03月06日 16:54   作者:蒋芳凡   点击:[]

线上教学涌“网”直前,救人育人相得益彰

医学的本质是维护和增进人类健康。作为附属医院医护人员,他们承担着医师和教师的双重职责,作为医务人员,他们闻召而动,临危不惧,穿梭于隔离病房、发热门诊、预检分诊等医疗场所,救死扶伤;作为临床教师,他们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克服重重困难,利用各种网课平台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在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下,第一临床学院教学院长唐惠芳教授和教育培训部老师对学生在线教学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各教研室积极响应,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书写着一桩桩动人事迹。

教育培训部组织临床教师研讨在线教学工作

心系学子身心健康 分层授业教学相长

麻醉学教研室首次承担本科生临床麻醉学教学任务,讲授2017级见习班《麻醉学》《疼痛诊疗学》和《危重病医学》理论课。在胡啸玲主任的指导下,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开展网络教学。汤文嫱老师一方面主动请战上抗疫前线,救死扶伤,另一方面作为教学专干,承担了繁重的教学管理工作,兢兢业业。

疫情防控期间,汤老师通过微信群,每天关注并上报同学的健康情况;同时加强心理疏导,她告诉还没有走向工作岗位就经历这样一场重大疫情的学子们,不要恐慌:既要不惧怕新冠病毒,科学防护;又要正视疫情的严重性,加强防护,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为保证网络教学的顺利开展,汤老师花了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掌握微信课堂、学习通、钉钉等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功能,并手把手地协助高年资老师实施线上教学,兢兢业业做好签到管理、作业批改、教学反馈等工作。

胡啸玲主任在最近的一次千聊公开课创下米勒麻醉学院开播收视率第一的记录。针对实习生,她在钉钉上开设麻醉课堂直播教学,以指导答疑、病例讨论等理论联系实际的形式进行教学,提高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针对住培和研究生群体,她通过在群里组织学习最新版本新冠疫情防疫指南和穿脱防护服视频来充实学生的公共卫生学知识,并要求每位学员返岗工作前必须通过穿脱防护服的操作考核。

麻醉学教研室汤文嫱老师开展网络教学

 

夙兴夜寐线上教学 孜孜不倦教书育人

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在新冠病毒肆虐、大多数人宅家的时候,王俊波老师在坚守临床岗位上配合发热门诊完成新冠肺炎的诊断排除工作的同时,他积极投入线上教学,精益求精,孜孜不倦,不辞辛劳,确保效果。

他深入学习“学习通”功能,希望更好地运用于课堂。在速课录制上传课件中遇到了故障,原以为是网络堵塞所致,索性坚守到半夜网速好点时再试,还是不行,再看操作手册、用百度搜索解决方案,不断重试,经过一天多时间的摸索,终于上传成功。担心因白天小孩吵闹,周围环境噪音大影响速课录制质量,于是他选择半夜三更录制,而且每一次课要重新录制好几遍直到符合心目中的讲课标准为止。第一次录速课,90分钟的作品,子夜录制,完成时已接近天明。

他第一次在线上课,前一天就分别在班级QQ群和微信群内发布了上课的方案和学习通速课录制的课程链接。担心上课时学习通网络不稳定,他早就想好了备选方案,改到QQ群签到、师生互动、指导答疑、发布随堂作业等。他根据同学们的反馈“学习通比较卡,速课无现场感等”,决定探索使用腾讯课堂直播授课。于是调试设备,并与部分同学连线试课,每次上课前做足课前准备工作,确认效果满意后才开展。腾讯课堂直播授课开展后,在王俊波老师和全体2017级医学影像01班同学们的努力和配合下,网课开展得非常顺利,同学们对教学效果满意度高。

放射学教研室王俊波老师开展网络教学

                               学子绘大爱  妙笔书情怀

厚德而后为医,在这场抗疫战争中,正是医学教育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关键时期。教育培训部要求网课教师将思政的元素融入网络教学中,发挥抗疫元素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社会责任感和职业荣誉感中的教育作用。为此,在网课作业环节设计抗疫图文作品展示”,教师指导、启发学生结合当前疫情,展现自己的抗疫情怀,让医学生既能深入理解课本上的知识,又能深刻感悟仁心仁术、大医精诚之内涵所在。学生积极响应,纷纷用笔尖凝聚爱、挥撒抗疫情怀。

第一临床学院见习队、实习队部分抗疫图文作品

疫情防控给新学期教学带来了新挑战,第一临床学院尽量让学生的居家线上学习效果达到最大化,充分体现了临床教师在特殊时期主动作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待花开疫散,师生定能“线下相见”,面对面实践教学。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临床学院篇导言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长沙中心医院临床学院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