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长沙中心医院临床学院篇

2020年03月06日 16:35   作者:黎园   点击:[]

特殊时期坚守职责,勇担教书育人使命

2月11日,是2017级临床见习学生原计划开学报到的日子,然而,始料未及的新冠肺炎疫情学生都留在了家里。南华大学长沙中心医院临床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南华大学的相关要求,精心组织有序开展线上教学。临床一线医务工作者面对疫情,毫不畏惧,迎难而上,无私奉献;开展线上教学同样积极作为,认真负责,抗疫授课时空上巧妙结合,救人育人内容上有机融合,涌现出许多令人肃然起敬的先进典型。

把床搬到电脑旁 抗疫授课两不误

“经过2周多的磨练,我已经适应一天接100多个电话了,而且可以在两次电话之间睡一觉,秒醒秒睡,重回当年做总住院的巅峰状态……”这是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副主任医师谭洪毅2月11日的朋友圈,那天刚好是他40岁的生日。自疫情爆发以来,他从大年初一后再没回过家,坚持值守在发热门诊

2月18日,谭洪毅根据教学要求,克服多种困难,在“学习通”平台上给2017级临床见习生进行线上授课,内容为支气管哮喘,课后利用休息时间在线上给学生答疑解惑。他把床搬到电脑旁,不误医疗和教学,做到抗疫授课时空巧妙结合;他把扎实的学识通过仁爱之心传递给学生,以高尚的人格魅力赢得学生敬仰,以模范的行为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将真善美的种子不断传播到学生的心中,尽到“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责任,做到救人育人内容两不误。

2月19日,谭洪毅接到通知,将要参与到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进行抗疫工作,2月20日早上,他完成发热门诊工作交接,21日及到达武汉。对于此次驰援,他激情满满,“越是艰险越是向前,医者就应该勇于担当、共克时艰,我们一定全力以赴,不负众望,尽快取得战疫胜利

 

                                             谭洪毅老师在医院给见习生进行线上教学

临床教学的实干者,永不懈怠的探索者

贝承丽是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结核病诊疗中心的一名副主任医师,并兼任传染病学教研室秘书,与一般的照本宣科不同,她很善于将枯燥的理论知识与生动的病例及临床故事结合后用生动的语言表述出来,2019年12月份确定讲述“传染病学总论”和“疟疾”等多个章节内容后她便早早地备课、查阅文献、制作课件并在科内试讲。当得知理论授课因疫情缘故改为线上方式进行时,为方便同学们在线下也能根据幻灯自学,她立马利用休息时间将早已准备好的幻灯一张一张修缮、充实,并贴心地将幻灯拆分成各小章节分开上传、各章节的重点及疑难点都着重标注。传染病学总论的内容与其他章节相比更加枯燥,但对该章节的掌握程度直接影响整个传染病学课程的学习效果,为了让同学们重视这个章节及这门课程,贝医生特意补充学习小视频录制,经过多个APP尝试后终于成功录制了一个小视频上传,视频中结合目前的新冠疫情、以及传染病的发展史、对人类的影响等,不但向同学们强调了该门课程的重要性,也通过这样的方式拉近了和同学们的距离、激起了学生学习的兴趣,弥补了线上教学的短板。课后,贝医生结合目前新冠疫情的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传染病的预防),与同学们热烈地讨论了关于新冠疫情的预防措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贝医生的课排在前面,授课完毕后考虑到很多医生对线上教学流程不熟悉,她马上主动向同教研室和其他教研室的同仁们传授“经验”和“小窍门”。

贝承丽老师积极开展录播教学、课后认真批阅学生作业

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弘扬彰显医者情怀

在神经内科临床教学一线,临床教师们和住培医师始终没有忘记本职工作,不惧风险,迎难而上,在工作中坚守,在教学中提升,体现了崇高的职业担当和大爱无疆的医者情怀。在疫情期间,神经内科坚持教学工作不放松,将线上理论教学和线下实践教学融为一体,认真做好南华大学理论线上教学及备课工作,在工作群中积极讨论教学备课以提升教学质量,在教学群里不断更新教学内容以便于学生自学,在临床查房中孜孜不倦教会学生专科知识和实践技能,在教导医学生自我防护的同时,老师和同学教学相助,奉献临床,服务患者,涌现了像徐伟医师等众多优秀带教老师。大家把此次疫情防控当成一次洗礼,医学生和规培医师与临床老师一起战斗,既是一次现实的临床实践教学和训练,更是一次高尚医学职业精神的继承和弘扬

徐伟老师给见习生进行线上教学、给住培生开展教学查房

骨干教师勇担当,线上教学显神通

2月10日接到医院科教科通知,要求神经外科教研组于2月12日、14日连续两次给见习生线上授课,尹江柳老师作为神经外科的教学秘书,承担了此次教学任务。时间紧迫,没有网络授课经验,找同事学习取经,才了解到,都没有相关经验,而且,授课表安排是“从头学起”,神经外科安排在最前面,最大的问题是网络直播平台是第一次接触,完全不熟悉。为了尽快熟悉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尹江柳认真学习网络教学视频,对照平台逐个学习各个功能模块的使用方法,包括登录系统、教学课件的上传、课后作业的布置、平台教学互动操作、试卷的设置及批改等。为了让教学内容紧扣教学大纲及教材,同时又不失专业特点,尹老师对照本科学教材及神经外科学专著先编排好教案,再按章节准备教学幻灯。

由于登录平台的用户量太大,网络拥堵,课件无法上传,只看到电脑屏幕上那个圆圈不停地转啊转的,换手机再试,依旧无法解决,万般无奈之下只好凌晨3点起来重新上传,总算把课件、教案及课后练习题上传成功了。一顿操作下来,天微亮了。冲个热水澡,恢复些精神了,坐等同学们上课,百分百的到课率,上课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题,课后的练习题,同学们也踊跃在群里互相讨论,尹老师耐心给予解答,同学们热情的学习态度,让尹老师心里莫名的感动,甚至忘记了疲劳。

大疫当前,无情的病毒把全体国民禁锢在钢筋水泥里,医学后备力量,停课不停学,今日练好本领,明日报效祖国,这也是爱国的表现。身兼双重身份,治病育人,尹老师为自己的工作自豪。

凌晨2点尹江柳老师还在学习通平台上传作业

精心准备,错峰开课

口腔科任教老师自2020年2月初接到学校通知后,积极为临床班级准备网上授课相关事宜。首先完善了相关的教学课件及资料,反复补充修改相关授课内容后,在科教科老师的指导下充分学习了电脑端及手机端授课软件的学习,熟悉软件操作流程后即进入了紧张的课程设计、分析相关章节内容重点难点、准备相关教案及讲稿。随后在线上开课前1周上传PPT、教案、课程大纲、EV录屏的视频至学习通平台,同时上传相关学习资料以供同学学习时参考。课中师生进行了充分的课堂互动,课间穿插如提问、抢答、临床治疗操作视频等一些有益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魏高星老师积极响应学校倡议错峰开课,将2月24日(周一)的课程提前到2月22日(周六)开课。

细化管理 强化保障

科教科工作人员及时衔接好授课教师与学生的工作,保证授课教师按时开展在线授课的同时,学生都能按时在学习通平台上课;密切关注授课情况,做好教学管理工作;科教科工作人员提前反复组织授课教师学习在线授课的流程,排除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并通过组织课上的问题讨论、随堂测试,课后布置的思考题和复习题;以及课后给学生答疑等方式,确保了每堂课的授课质量。并准备2套教学预案,在学习通平台网络异常情况下通过微信群把授课的PPT分享给学生,确保线上教学能正常开展。

     

                        科教科制定线上教学要求、解答老师与学生疑问、督促学生及时参与线上学习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第一临床学院篇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怀化临床学院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