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怀化临床学院篇

2020年03月06日 16:28   作者:周箐   点击:[]

多措并举 共建线上教学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华大学怀化临床学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根据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和南华大学的具体安排,院领导高度重视,教学办及临床各教研室积极响应,组织开展了打卡积分竞赛、组建学习小组、优选教学平台、帮促网络授课等活动,多措并举,保证临床课程线上教学有序进行。

打卡积分促学习,“宅”家也有竞争

随着疫情在全国的爆发,怀化临床学院的学生被推迟返院。为让学生在假期中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院学工办周菁老师在院领导的支持下于2月5日在2016级实习队和2017级见习队中开展了“‘’家秘籍,打卡战‘疫’”的假期线上学习打卡活动。该活动分为“我爱记单词组”和“好记性不如烂笔头组”,通过每日晒学习成果而获得积分,以积分分级在开学返院后兑换不同层级的奖励。为杜绝学生假期形成拖拉习惯,规定在上午9点前完成单词组任务才能加分奖励。该活动一开展就受到学生的热烈响应,参加人数多。每日一晒积分排行榜,让学生寻找差距,营造了良性的学习竞争氛围。

“‘’家秘籍,打卡战‘疫’”活动海报

见习队同学单词组、学习笔记打卡

抗疫授课紧镶嵌,时空有限情无限

2月11日开始,学院按照学校要求对学生开展线上教学。学院承担了怀化地区80%的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以及所有疑似患者的治疗,繁重的医疗任务和特定的抗疫岗位对本学期开课的《传染病学》和《内科学》第一章呼吸系统的教学在时间和空间上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但是一线的老师们克服困难,做到了救人和育人齐头并进。感染科教学秘书唐自珍在隔离期仍然坚持准备线上教学的内容,协助感染科教学进度如期完成。身在隔离病房一线的呼吸内科何微老师,在抗疫期间及时地上传了学习课件,按时完成打卡签到学习;为保证学生的学习效果,何微老师还向教研室主动提出要求,待解除隔离后再为同学们补一堂线上直播教学课。

疫情阻挡了师生间的空间距离,却不能阻挡老师们的教学热情。《妇产科学》中女性生殖生理系统的内容相对枯燥,为了上好这堂课,谭善梅老师提前准备了当前热门的社会问题:“女性卖卵子的危害”“人妖为什么短命”。用现实问题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学们积极翻阅各种资料,上课前一天晚上,在微信群里与谭善梅老师热烈互动讨论到零点还意犹未尽,同学们的学习热情与好学精神深深地感动着谭老师,忘却了自己一整天手术的疲劳。备课期间,谭老师利用手术间歇期和休息时间多次进行网络教学演练,考虑到学生们没有教材,谭老师做了两份PPT,一份上课专用,另一份为课本知识详解。为了保证上课时间的整体性,谭老师特意将课堂时间调整为相对充裕的晚上,原本90分钟的课时,因为师生间的热烈讨论而被延续到凌晨。

老师与学生讨论至凌晨              教学办王优快主任参与学生课堂讨论

师生享用学习通,教学相长显神通

为做好线上教学,让临床教师以最短的时间接受并学会使用这一新的教学方式方法,并达到教学要求,教学办王优快主任牵头各个科室的教学秘书进行深入讨论,对多种教学平台进行对比做出取舍,对被疫情冲击的课时做出调整,还组织各教学秘书在周菁老师的指导下,一对一学会使用“学习通”和直播软件授课。彭赟杰老师根据各临床科室当前工作情况及时调整课时安排。在授课期间,妇产科学教学秘书汤娇君老师、内科教学秘书王志娣老师、感染病学教学秘书唐自珍老师全程陪伴各直播课老师,帮助线上直播课程顺利开展。

为了让学生们早日适应线上学习方式,学工办周菁老师联20162017级部分优秀学生创立了学习小组,组织实习队里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协助各科老师为大家答疑并推荐一些优质网络资源,帮助老师减轻负担,帮助同学们高学习效果学习小组的建立与运行,浓厚了互帮互促的学习氛围,也让未与学院谋面的新同学在线上感受到学院的人文温度。

当前疫情仍未结束,学院将继续努力做好线上教学,与同学们一起共克时艰,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一定会战胜疫情,早日让学生走进教室,走进临床,实现现场教学。

在线教学工具使用一对一指导

实习、见习队学习小组学习分享与交流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长沙中心医院临床学院篇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娄底临床学院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