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杨晴来博士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

2019年10月31日 18:20   文/图:曾希   点击:[]

10月29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分子医学研究院的杨晴来博士应邀来我校衡阳医学院进行学术交流。报告会于上午九点在校图书馆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衡阳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副院长桂庆军、李忠玉,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会议伊始,陈端阳书记致欢迎辞并简要介绍了杨晴来博士的研究背景及报告主题。随后,杨晴来博士以“近红外二区分子探针研究”为主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他博士阶段的研究课题:基于“分子胶”的新型两亲性嵌段共聚物的高效合成及其纳米胶束化研究。随后,杨晴来博士从研究背景、分子设计、分子机理、生物成像,核酸适配体PET探针等方面展开分子探针的主题讲座。报告末尾向学生们展示了交大医学院谭蔚泓课题组的优秀风貌。杨晴来博士凭借其深厚的学术功底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近红外二区分子探针成像与示踪的原理、优势与应用前景等。会议最后,杨晴来博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积极互动,就师生提出的问题作了更进一步的沟通。报告精彩纷呈,最后在师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杨晴来博士来访期间,与学院领导和各学科负责人就相关研究领域进行了交流,对下一步双方的学术合作进行了探讨。、

 

 

附杨晴来博士简历:

杨晴来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副研究员,2015年9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生物学专业并获博士学位,2015年10月至2017年底在清华大学化学系-深圳清华大学大学研究院Prof. Hongjie Dai(戴宏杰院士)研究团队从事博士后研究,2018年5月份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分子医学研究院谭蔚泓院士课题组,主要从事近红外二区有机分子探针,核酸适配体-核素偶联物分子探针,智能药物载体材料等研究。

目前以第一作者(共同一作)在PNASAdv. MaterJ. Am. Chem. SocNature Communication, Macromolecules, Acta Biomaterialia等研究领域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近年来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深圳市基础探索项目。研究成果申请专利10余项,获授权专利8项,2项进入应用转化阶段。

近红外二区(NIR-Ⅱ:1000-1700 nm)荧光成像相对传统的近红外(NIR-I:650-900 nm)成像于具有更高的时间和空间分辨率,其长波段区域的生物组织自发荧光背景更低,光子散射和自吸收值更低,其组织穿透能力可达厘米级别,且光波能量较弱无组织损伤。该研究设计合成的S-D-A-D-S型分子是一类性能高效的近红外二区荧光分子染料,课题深入研究该类荧光分子探针的设计机理。对优选的荧光探针分子进行活性修饰,进一步探究了其在肿瘤成像检测中的应用。

上一条:“翻越老山界,重走红军路,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衡阳医学院外总、诊断与临技党支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院办系统第五次教职工理论学习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