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舌为剑,辩我风华 ——记衡阳医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2019年11月12日 17:38   文/耿一帆 摄/姚雪峰 周鑫瑛   点击:[]

11月10日上午,衡阳医学院2019级新生辩论赛决赛于图书馆报告厅正式举行。出席本次辩论赛的评委有衡阳医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团委书记陈祉、辅导员彭巧滢、周忠策以及各学院学生代表。

决赛分季殿之争与冠亚之争。季殿之争以“人生的意义在于自己对个人价值的肯定还是社会对个人价值的肯定”为辩题。正方队伍临床医学21、22班先声夺人,以“个人价值能间接推动社会和国家的发展”为题,从三个方面进行阐述,并借助古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来站稳脚跟。反方队伍临床医学01、02班另辟蹊径,通过比较两者中谁更能提升个人价值来破题立论,以“人是具有社会属性的生物”为前提,认为社会对个人的肯定更为客观,更能提升自己,更能体现人生的意义。一轮激烈的辩论过后,临床医学21、22班略胜一筹,夺得季军。

短暂中场休息之后,比赛进入最令人瞩目的冠亚之争。比赛伊始,正方队伍临床医学23、24班坚持“医学知识普及应以预防知识为主”的观点,从预防知识的普及是当下最有效、最有利的手段,是解决众多疾病的根本措施的角度进行立论陈词。反方队伍临床医学26、27班则认为“医学知识普及应以治疗知识为主”,从治疗知识的普及对疾病的治疗和危急情况的抢救的重要作用开始突破,进而提出全民健康的实现有赖于以治疗知识为主,预防知识为辅的医学知识普及模式。同时,双方辩手联系具体问题,用实际数据来证明己方观点。在质询环节中,双方你来我往,互不相让,反方抓住预防知识与起预防作用的知识的区别,有力地反击了正方的观点。随后的自由辩环节更为精彩,双方针锋相对,纷纷举出各种与医学相关的实例,进行了多方位、多视角的提问与做答,进一步充实和阐述了各自的主张。在观众提问环节中,双方观众也不甘示弱,各抒己见,针对对方的辩论提出了自己的疑问。最终,临床医学26、27班赢得了评委们的一致认同,荣获冠军。

赛末,陈端阳对比赛做出了精辟点评,肯定了双方辩手的精彩表现,指出了他们辩论过程中存在的误区及漏洞,并说道:“辩论可以锻炼和提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陈端阳谆谆诱导道“辩论中沉着冷静的心态对医学生未来的行医过程也大有裨益”,希望所有学生能学习并发扬这种辩论精神。

 

上一条:医路由你,携手同行 ——记衡阳医学院2017级外总学习互助小组活动 下一条:舞动青春,“绳”采飞扬 ——记衡阳医学院2017级跳绳大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