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三:走近你,陪伴你,温暖你

2019年07月06日 11:36   文/彭欣怡 李深 摄/李深   点击:[]

7月2日下午,衡阳医学院"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来到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江南村和石头村,为村中的孩子们进行课业辅导并赠送学习文具,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充实而愉快的下午。

队员们被分为六组,分别去往不同的村民家会实践活中进行辅导。对于不同年龄的孩子,队员们准备了不同的辅导内容,年龄相对较高的孩子们进行假期作业的辅导,而较小的孩子们则更适合学习拼音或读故事。辅导过程中,孩子们从最初的小心翼翼到后来能逐渐靠近,最后与队员们打成一片,满屋都是清脆动人的欢笑声。短短的半天时间里,队员与孩子们之间就建立起了深刻的友谊,每一句“哥哥”、“姐姐”里都包含着信任与依赖。结束后,队员们赠送给孩子们铅笔、橡皮等文具,鼓励孩子们好好读书、成长成材。离别时,孩子们依依不舍,一直随行队员们到达村口,直至队员们走出很远的距离才离开。

活动中,队员张子旸所指导的是一名五年级的小男孩。学习过程中,张子旸发现小男孩很聪明,很少有不会的题目,只有少数难题需要点拨指导。“你最喜欢的科目是什么呀?”张子旸询问道。在教他完成当天假期作业之余,张子旸还与他聊到关于喜欢的科目、学习方法和阅读习惯等,告诉他读书要形成自己习惯,从中找到读书的乐趣。男孩听得很认真,辅导活动结束后还主动询问了张子旸的联系方式,希望活动结束后还能够继续与这位博学的“小老师”交流。“用如此短暂的时间去提高他们的基础能力几乎是不可能的,我们能做的更多地是去和他们定向性地聊一聊关于学习的意义,希望我们之间的沟通能对他们自己的学习和以后的发展起到一点帮助作用。”张子旸如是说。

村落偏远,服务队队员们所去之处的小学仅由三个低年级构成,学生所能享有的教育资源相对匮乏。对于村里的孩子们来说,他们所触及的世界远小于大多数同龄人。曾听人言:“立志登月者,即败也将陨落于星辰。”眼界和志向对于人所能达到的高度至关重要,此次活动队员们所能带给孩子们的绝不仅是知识,而是一份鼓励他们走向“大世界”的动力。

上一条:2019年三下乡系列报道之四:情系精准扶贫,医路为民服务 下一条:2019年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耕植于田野的乡村振兴梦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