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二:耕植于田野的乡村振兴梦

2019年07月06日 11:32   文/彭欣怡 李深 摄/李深   点击:[]

7月2日上午,衡阳医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在湖南省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西岩镇开展义诊工作,为当地村民看病解疑,测量血压,讲解医学常识,发放调查问卷,分发卫生健康知识手册,受到当地村民热烈欢迎。

7月2日下午,社会实践活动团队在当地张姓村民的带领下来到了村里江南蔬菜基地,学习农业相关技术和知识,体验耕地、播种、翻土、摘取农作物等农活。  

刚开始学习用机器翻土的时候,看着村民示范时轻松的神情,成员们以为翻土很容易,每个人都想操作一下机器,一个平时力气很大的男生第一个走上前尝试,却发现自己举步维艰,机器纹丝不动。大家忍不住欢笑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做农活的艰辛与瓜果食粮的来之不易。

随后,村民带领大家走向基地,基地占地面积近两百多亩,种植有玉米、西瓜、茄子、葡萄、辣椒等多种农作物。阳光照耀下,农作物表面泛着诱人的光泽,引人垂涎。在一片玉米种植地前,农场主热情介绍引进的牛奶玉米,并俯身摘下几根玉米邀请随行的社会实践服务团成员们品尝味道。玉米剥去表皮后暴露出饱满多汁的颗粒,味道清甜,淡淡的奶香回味无穷。

漫步在田间小路上,村民和服务团成员们聊起了自己的“发家史”:整个农场都由自己一人负责,每天清晨四点到农场劳作、晚间十点才吃得到晚饭的生活,他已习以为常,五十好几的他虽头发见白,身体却十分硬朗。对话中,他细数早些年的难忘经历,表示国家政策真的给乡村农业发展提供了很大的便利,也庆幸自己一路坚守初心,走到了现在。

几百亩的蔬菜基地,反映的是新时代农业建设的高速发展,而农场主耕植于田野的乡村梦,正是我国社会主义强国梦的一个缩影。此次活动,让大学生们走出了象牙塔,使他们在实践中感受到国家政策对乡村建设的巨大推动力,激励新时代青年们踊跃投身乡村振兴大潮流。

 

上一条:2019年三下乡系列报道之三:走近你,陪伴你,温暖你 下一条:2019年三下乡系列报道:用青春热情开启筑梦之旅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