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人体奥秘 启蒙医学之路

2019年03月05日 16:48   衡阳医学院通讯社:文/陈萱 易新盛 聂宏运 摄/罗文洁   点击:[]

3月3日,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标本观摩活动于红湘校区第六教学楼人体标本陈列厅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帮助医学生揭开人体结构的神秘面纱,直观清晰地研究人体结构,培养医学生对医学事业的热爱及责任感。

红蓝分明的血管铸型,纹理细致的丰满肌肉,不同发育时期的幼小胚胎 …… 一进入陈列厅,精美的标本便呈现在参观者眼前,参观者们目不暇接,惊叹不已。此次活动的主要内容:解剖兴趣小组成员带领衡阳医学院2018级学生参观人体标本,同时了解部分标本的制作方法。人体标本陈列厅分为铸型标本、大体标本、和胚胎标本三个展区,展示了人体呼吸、脉管、神经等重要系统的结构分布以及人类胚胎的发育过程。

“怎样才能看到全身的血管呢?”同学们好奇地问。 “利用管道铸型技术可以展现踪迹难寻的全身血管。制作全身人体血管灌注标本需要四个步骤:准备和选材、插管和灌注、腐蚀和冲洗以及整修和封装。但想要追求标本的精美,还得利用解剖器械来精细修洁,常用的解剖器械有:解剖刀、解剖剪、解剖镊、止血钳等。”小组成员娓娓道来。

“人体标本是非常珍贵的,其材料不易获得,制作工艺繁复,但是人体标本对医学生而言又是重要的学习资源,所以我们在利用人体标本观察和学习时,一定要心存敬畏、严谨认真。”解剖小组的组长褚赟说道。

 

上一条: 消防安全,防患未然 ——记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2016级怀化见习队消防培训 下一条:平安夜召开大班会 致敬改革开放四十周年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