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转课堂 你说我听 —— 向宇燕老师创新“翻转课堂”教学模式

2016年11月14日 20:48   医学院2016级:罗振淮 指导老师:向宇燕   点击:[]

“淮哥,马上就要轮到我们俩上台主讲了,好激动!”一个学生侧头低语道。这是南华大学六教一间小会议室中一幕。11月12日上午9:00,向宇燕老师与2016级临床10班们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教学活动——“翻转课堂”。向宇燕老师说:“今天上课我不讲,我坐在下面听,跟你们一样是学生。”
       所谓“翻转课堂”,课前由老师发布教学PTT和标本视频等,然后确定主题、分配任务,并提供建议;再由同学们积极准备,认真学习,查阅相关资料,抱团后制作教学PPT、讲稿并推举发言人。在该模式下,学生成为教学核心,教师则转化为学生的学习的帮助者和学习伙伴。此次课堂以“心”的解剖为主题,要求学生从解剖学知识出发,联系冠心病与法乐氏四联症进行发散性讲解。课上,先后有4名同学上台主讲,他们分别对心的位置形态、心包、心腔与心传导系进行了绘声绘色的讲述。每位同学讲完后,都有不同学生进行提问或质疑,然后主讲人会依次进行解答。当遇到解答不清楚的时候,师生就共同研讨,以求其解。
       2小时“翻转课堂”结束了。同学们认为,通过课下学习、课上“作业”,直接提高了学生课堂学习的氛围,更好地潜在的提高了课下学习的主动性。更重要的是该模式以“悟”代“灌”,重过程于结果,从而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独立思考、辨别真伪与发散性思维的能力。整个“翻转”过程中,气氛轻松,同学们脸上都洋溢着愉悦的笑容,看得出他们今天确实“玩得很high”,希望今后能更多地参与此类新颖的教学活动。


上一条:南华大学举办第十届研究生楚岳节之博士论坛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第26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