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解剖学教研室篇

2020年03月10日 11:18   作者:向宇燕   点击:[]


扮演三重身份,做好线上教学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解剖学教师以在线学生自主学习和教师互动答疑为主、辅以直播的混合式教学模式,实现“停课不停学”。

解剖学教研室本学期开设的课程有临床医学等专业的系统解剖学和药学等专业的人体解剖学课程,既有实验教学,也有理论教学。解剖学属于形态学范畴,实验教学中需要动手触摸实物标本,线上教学难以完成。为了解决线上与线下教学之间的矛盾,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教师们根据线上教学特点重新进行课程教学设计,利用前期建设的湖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人体解剖学》的教学资源,通过“学银在线”平台(https://www.xueyinonline.com/detail/20577851)(手机端为“学习通”)开展解剖学课程线上教学。紧密结合线上优势和课程特点,教师们扮演教学资源整合者、教学过程服务者、教学效果监督者三重身份,完成课程教学任务,达成教学目的,取得满意效果。

1.教学资源整合者:把教材内容按照知识点录制视频(10分钟左右/个),同时把实验室标本讲解录制成视频,连同PPT等上传到课程网站,供同学们在线自主学习。据统计,到2月29日下午2点止,这些资源,已经被徐州医科大学、西安医学院、内蒙古医科大学、湖南中医药大等兄弟院校400多名教师应用于线上教学开展。

在线课程封面

选课学生和学习互动统计

课程内容版式展示

2.教学过程服务者:实现教师角色转换,为学生做好教学全程服务。由于所有课程均在线上进行,因此学生的课外时间非常有限。为了不占用学生太多的课外时间,则将线下课表中的实验课时间安排为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同时安排教师在线指导、回答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课表中的理论课时间,则由教师和学生全程互动教与学。

课前:以“通知”的方式告诉或者提醒学生要完成的事情,要求学生根据课程资源进行预习,并根据课程内容提供适当的临床案例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课中:先进行签到,并测验(10分钟左右),以检查学生学习的效果。接着集中解答测验中存在的问题,再回答学生提问等。对于较难的或者较多学生没有掌握的知识点再辅助直播方式解答。根据以往调查结果和教学经验,我们认为,在线教学应尽量少用直播方式,因为直播与传统课堂相比存在两大不足:一是缺少肢体语言,二是网络和平台难免重负,导致课堂中断,影响教学效果。

课后:布置课后作业和一些与疾病或生活密切相关的论题,供学生讨论,以巩固所学知识。

通知及内容展示

教师集中解答测验中存在的问题及学生自由提问

疑难问题教师直播

课后作业

课后答疑

                              

课后主题讨论

3.教学效果监督者:为确保学生学习到位,教师要在线检查学生完成学习进度的情况,对没有达到要求的学生发出警示。为避免学生应付作业的行为,则设置作业通过分数,对没有达到要求的作业,要求学生重做。

                  

作业重做通知

一段时间的教学情况显示,教师扮演三重身份,做好解剖学线上教学,符合课程和线上教学特点,效果得到保证,不失为“停课不停学”的有效方式。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校本部篇导言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外科学总论教研室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