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医教学“疫”期在线--外科学总论教研室篇

2020年03月10日 11:03   作者:黄靓、邹飞燕   点击:[]

外科基本技能线上授课四重奏

外科基本技能是临床技能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是医学生进入临床教学前的重要环节,主要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基本操作和动手能力,实操性强因此,对《临床技能学》中 “外科基本技能”的线上教学如何保证效果,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外科学总论教研室的教师们进行了有益探索和积极尝试,谱写了线上授课“四重奏”。

一是秉持德术并重,丰富网上资源,厚实线上授课“基础音”。南华大学《临床技能学》是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该课程教学大纲、电子教材、教学课件、教师授课录像等560多个教学资源,全部上网开放共享。教师还录制了最新的教学操作视频,并搭配通俗易懂的讲解,上网供学生学习,尽可能达到现场教学的效果。在资源安排上,特别注重医学知识、能力与医德素养的同步培养,开辟线上课程医学人文版块,让医学生养成医德、精练医术、感悟医道。

 

                                        

安排在“爱课程网”上的学习资源(讲课视频、操作视频、PPT)

 

 

                              

                                                  线上课程的医学人文版块

 

二是防范网络塞车,组合网络平台,拓宽线上授课“音域场”。疫情期间,网上教学广泛应用,难免网络塞车。为此,教师们采取学习通、爱课程网、腾讯课堂、QQ群、微信群等多平台组合方式,最大程度保障线上教学正常运行,有力保证教学进度。

三是聚焦手上功夫,巧用器具对象,丰富线上授课“弓指法”。外科基本技能是“手上真功夫”,“宅”家的学生动手练习如何进行,教师们对学生建议的对策是:或买、或借、或用其它类似物品替代手术器械,便捷可得,巧妙用于操练;操作对象用上了布片、橘子皮、香蕉皮、柚子皮,代替皮肤模块,袜子变成了肠管;冰箱里的猪牛羊肉和肠胃等常见食物,也在师生想象力的作用下充当了动手操作对象。

 

                     

             橘子皮替代缝合模块练习外科缝合操作(学生上传视频)

                       

柚子皮替代缝合模块练习外科缝合操作(学生上传视频)

                                  

       自购皮肤模块练习外科缝合操作(学生上传视频)

四是遵循教学规律,严格示范解疑,奏响线上授课“标准音”。外科基本技能操作既有规范又有经验,但经验必须以规范为前提。在网络线上教学另类的“面对面”“手把手”情形下,如何把基本操作教得规范,教师们的做法是:要求学生以网上的录像、视频作为参照,结合老师的线上讲解内容,亲手完成“作品”,并将“作品”上传到学习通作业板块;教师及时对学生发来的操作视频逐一进行点评纠正,若学生对某一学习内容存在不解,则及时通过微信、学习通等平台在线提问,教师在线解答,或提供正确示范,尽可能做到学生对学习“零疑惑”,减少或避免“误操作”。教师要求,此前学生学的每一项基本技能,学生返校还要进行过关测验强化训练,保证线上教学与线下强化有机衔接

                        

课后教师对学生外科打结操作视频的评阅

                           

                     课后教师对学生外科缝合操作视频的评阅

四项探索与尝试初见成效,参与线上教学的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感受比较深刻:一是疫情期间,老师们依旧能够将学科知识点十分详尽地教授给我们,保证了线上的学习效率,更难能可贵的是,每次我都在课后休息期间问了一些整理课件时发现的问题,老师们都没有丝毫推脱,利用他们的休息时间给我讲解;二是此次线上教学安排十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每次网课开始前,老师们都会问我们对于上次的网课有什么要改进的地方,将建议收集后,老师们也会很快做出改进,保证了每一次网课的教学质量。

 

                     

学生对临床技能学线上教学的评价

 

上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解剖学教研室篇 下一条:衡医教学“疫”期在线--组织学与胚胎学教研室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