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王晓辉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7年03月27日 13:25   医学院:文/陈卓、唐小卿,图/陈卓、刘海瑶   点击:[]

33月23日下午,由南华大学人事处、科技处和医学院主办,题为“毒品神经化学生物学”的学术报告在南华大学医学院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研究员、课题组组长、博士生导师王晓辉博士应南华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和神经科学研究所邀请开展了此次学术活动。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出席学术报告会,来自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以及临床医学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学生共60余人与会,学术报告会由医学院院长陈熙教授主持。
       王晓辉研究员首先介绍了针对信号通路的特定靶点设计小分子物质在防治疾病中的应用前景,认为针对信号通路的特定靶点设计小分子物质可为药物滥用与成瘾、癌症、神经性疼痛、自身免疫性疾病、神经退行性疾病、炎症及其他病理条件提供潜在的药物。
       王晓辉研究员还分享了自己针对TLR4而设计的小分子阻断剂的抗毒品成瘾作用及其机制。王博士研究发现:1.阿片类药物和其他精神活性物质是外源性物质相关的分子模式,可通过TLR4/MD-2通路激活中枢神经系统中的小胶质细胞,诱导促炎因子过度产生,从而促进吸毒成瘾;2.TLR4抑制剂能抑制神经胶质细胞活化、减轻神经炎症、分离阿片类药物的有利和有害效应,有望成为治疗药物成瘾的有效策略。
       报告结束后,王晓辉研究员与参会人员在小分子物质药物进一步研发,可能的应用前景和TLR4与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关联,毒品复吸成瘾机制以及老药新用等方面,展开了广泛而又热烈的讨论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不仅让与会人员分享到了前沿的学术发现,同时也让与会人员有了一场严谨而开阔的科研思维大洗礼和科学思想的大碰撞。
        此次报告会也是《南华大学高水平拔尖人才引进实施暂行办法》实施后,王晓辉博士应聘我校高水平拔尖人才第二层次人选,而要求进行的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的集中展示,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全程听完报告后,对其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进行了评价和量化打分,其结果是拔尖人才引进的重要依据。


      

上一条: 三家医院来我院举办专场招聘会 下一条:美国洛杉矶Cedars-Sunai医学中心杨和平博士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