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灵在山水中憩息

2015年05月15日 17:19   医学院 郑雅钰 指导老师 张茜   点击:[]

山沉稳,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神州大地上,不知有多少座山,有的深入尘世,有的远离红尘,有的如雷贯耳,有的默默无闻,它们规划着水与人的行途,水流了一遍又一遍,人换了一批又一批,可山还是那座山。山沉稳厚重,一如这个被俘了许多苦难的民族。

水灵动,水是时间手下最得力的设计师。任何东西,都有被它滴穿的一天,可它却又是柔弱的,任何东西都能将它分离。它从高原走出,跳下过深不见底的峡谷;流经“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的秭归;又经过“山川相繆,郁乎苍苍“的赤鼻矶;最终浩浩荡荡地入海。它化成雨,却偏爱江南。黄梅雨,浓故乡,青石桥,石阶斜。多少江南游子在暮雨纷纷的春天,望着家乡的方向,想象着:一枝梅枝从竹林深处伸出,沿着曲折的河道,伸向竹叶稀疏的对岸;雨滴落在梅子上,沿着光滑的表皮流过直至果尖,是春天的雨水滋润着它,那水面上的水晕荡出了它的明艳动人。雨水落在了“十年一觉扬州梦,赢得青楼薄幸名”的秦淮,滋润着这里的桃红柳绿。水灵动,大方,一如这个民族几千年的生生不息。

山水王道。心灵只专注于山,它会笨重,不知变通;心灵只专注于水,它会圆滑,投机取巧。只有山与水巧妙结合的地方,才是心灵的憩息地。

古今大家选择隐居之地,大都有山有水。陶渊明忍受不了官场的污浊,毅然选择归隐。他选择的地方既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也有登东皋以舒啸,临清流而赋诗。他成就了一方山水,山水也成就了他。

心灵,只有憩息在山水中,才能贴近自然,贴近生命的真谛。

上一条: 放下过去,从心出发 下一条:医学院2011级国家励志奖学金名单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