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人体之秘,叩解剖之门

2020年09月12日 12:06   文/徐慧妃 王彩霞 摄/易灵华   点击:[]

     96日,南华大学标本观摩活动于红湘校区第六教学楼人体标本陈列厅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增强2019级医学生对人体标本的认识,激发其对标本制作和学习解剖学的兴趣。

    在解剖兴趣小组成员的带领下,同学们佩戴口罩,有序地进入陈列厅。小组成员首先向前来参观的同学介绍了解剖刀、解剖剪、解剖镊、止血钳等常用解剖器械的使用方法。在随后自由参观的过程中,小组成员也及时为同学们答疑释惑,帮助同学们了解人体解剖的相关知识,揭开人体解剖的神秘面纱。当有同学提问标本制作的步骤时,小组成员认真地回答:“制作标本一定要预先查阅相关资料文献,加深了解,预先设计,理清解剖层次。制作过程要胆大心细、学会取舍,在去除遮挡目标结构和不美观的组织的同时,尽量多的展示和保存结构。标本制作完成后要及时完成实践报告,记录操作步骤和设计思路。”接着,组长谭玥补充道,“人体标本制作需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是美学与解剖学相互交融形成的瑰宝。而且制作材料不易获得,制作工艺繁复。希望大家在利用观察学习时,一定要心存敬畏、严谨认真。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都意犹未尽,“步入陈列厅,红蓝相间的精美血管、纹理细致的肌肉标本、展示新生命变化的奇妙胚胎标本跃然眼前,令人惊叹。了解管道铸型技术、标本制作步骤后,我们对解剖学的兴趣愈发浓厚。人体奥秘无穷,我们会保持热情,勇于探索!”

    本次活动不仅激发了同学们对人体奥秘的探索热情,更增强了他们对医学事业的敬畏感和责任感坚定了他们学好医学的信念。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生技1901班赴衡山开展野外实习教学 下一条:何旭娟副校长参加2019级医类01班“常态抗疫 爱国力行”主题班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