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网】张灼华:逐步实行“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改革

2022年10月07日 00:18  点击:[]

2021-03-10 19:06来源:人民论坛网

两会国是厅

人民论坛网3月10日讯(姜志雄) “免费医学生培养,对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存在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数量不多,生源质量相对不足,就业岗位吸引力不强等问题,建议逐步实行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的改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建议逐步实行“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改革。

图片2

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湖南省委主委、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

张灼华代表表示, 自2010年国家发布《关于印发开展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实施意见的通知》,10年间国家共为基层免费培养5.6万名定向本科医学生,平均为中西部每个乡镇卫生院培养1.9名本科生。这些政策的实施,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助推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缓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也应该看到,只在乡、镇、村实行全科医师免费培养还存在一些弊端,主要表现在:

一是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数量不多。与国家公费师范生相比,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数量少。以2020年湖南省和河南省招生数据为例,两省招生公费师范生和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人数分别为5703人、550人;5000人、180人。二是生源质量相对不足。公费师范生录取分数一直居于高档,为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订单定向医学生的高考录取线明显低于同类医学普通班学生(有的院校多年需降分录取),不利于做到让最优秀的学生学习和从事“人命关天”的职业。三是优良学风带动能力不够。根据我校的实践和调研其他高校的情况,尽管我们精心制定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方案,但是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和在校成绩均低于临床医学普通班学生,在医学院中难以带动形成优良学风。四是就业岗位吸引力不强。订单定向医学生毕业违约的情况一直存在,受到工资待遇、职业发展前景、工作环境、子女发展等因素的影响,基层就业岗位对订单定向医学生吸引力不强。

张灼华同时表示,南华大学2019年底出台了《南华大学医教研协同创新改革的意见》,从2020年起,南华大学在全国率先实施免费医学生改革,当年新录取的288名优秀临床医学生免交学费和住宿费。这一改革为一大批矢志投身医学的优秀学生免除了后顾之忧,吸引了一大批高分考生报考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有效提升了学校生源质量。

基于南华大学在免费医学生教育改革的成功探索,张灼华建议:参考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确立“免费医学生教育政策”。 由国家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部委联合制定免费医学生教育实施办法,选取部分双一流大学医学院(部)和国家卫健委与地方政府共建的医科类院校开展“免费医学生教育”试点,由国家设立专项,免除临床医学、中医学等专业学生的学费、住宿费,发放生活补助。建议将南华大学作为国家“免费医学生教育改革”样板高校。

建议将免费医学生教育改革与面向基层培养紧缺人才和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统筹结合。加强医学人文教育,改革课程体系,强化基础临床融合,进一步激发医学生的专业自豪感、专业自信心,确保面向基层培养的免费医学生下得去、留得住、用得好。统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2.0”“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等改革任务,加快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培养,实现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在科技创新“四个面向”中发挥引领作用。加大政策保障力度。把免费医学生教育作为培养基层紧缺和国家高素质卫生健康专业人才的一项重要改革举措,需要在招生录取、人才培养、教育改革、就业履约、条件保障等环节进一步完善政策。落实经费与待遇保障。支持优秀免费医学生参加国(境)外交流学习、技能竞赛,集中最优质资源进行培养,切实提高免费医学生培养质量。通过适时调整免费医生的生活补助标准、享受非义务性奖学金、设立专项奖学金、免试推荐攻读学位、引导社会各界出资奖励等方面措施,鼓励支持免费医学生坚守医学初心,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矢志不渝投身医学事业。

上一条:【中国青年报】一个三线城市地方高校的人才建设探索:青年学者需要怎样的成长空间
下一条:【新华社、光明网、湖南日报】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生态环境部、国家卫健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建南华大学

关闭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国家级教学成果申报网
地址:衡阳市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联系电话:0734--8282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