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第4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9年04月29日 15:40   衡阳医学院通讯员:周黎 刘慧晴   点击:[]

4月24日晚上7:30,衡阳医学院第4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在院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杨靖副教授主持。本次论坛的主讲人是2017级应用解剖与生殖医学研究生孙莎和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8级内分泌研究生项孙敏,应用解剖与生殖医学研究所吕运成、李素云,心研所向琼以及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李国华到会指导。

首先,孙莎以“CHP1 regulates compartmentalized glycerolipid synthesis by activating GAPT4”为题,分析了合成甘油酯的两条途径。在经典途径中,CHP1通过激活GAPT4促进甘油酯的合成,而在非经典途径中,(CHP1 loss)机体通过激活GNPAT促进甘油酯的合成。

接着,项孙敏以“Glucagon-like peptide-1 increases beta cell regeneration by promoting alpha- to beta-cell transdifferentiation”为题,阐明了一条新的促进胰岛β细胞再生的机制,即GLP-1可激活cAMP食堂FGF21表达进而激活PPAR-α,最终促进胰岛β细胞再生,为糖尿病的治疗提供新的靶点。

两位主讲人报告结束后,在场学生踊跃提问,老师就文章的实验设计、逻辑思维与创新性与学生一同探讨。使学生认识到文章的优点与不足,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有利于今后的科研创新。杨靖肯定了两位主讲人扎实的专业知识储备,准确把握文章的思路以及创新点,并通过学术报告形式分享给来自不同学科的师生。吕运成也表扬了两位主讲人的精彩表现,希望主讲人再接再砺,做到学以致用,使自己的科研思维更加开阔。

两位主讲人在讲解文章的同时,将阅读文献的方法、思路传授给各位听众,将严以治学、求是致远的南华精神传递给师弟师妹,为衡阳医学院的良好学术环境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举办第43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成功举办第42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