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友情链接 | 学校首页 
 
专业认证制度简介
2014-09-22 09:56  

 

一、专业认证

 

(一)认证

“认证(Accreditation)一词在美国高等教育评估和质量保障体系中应用普遍,通常被界定为:一种始于 20 世纪、带有职业社团性质、自愿接受的质量保障和提高的行业制度,是学术和专业界内部一种直接和自我管理性质的活动。通过认证对达到或者超过既定教育质量标准的高校或专业给予认可,并帮助认证学校提高教学质量。”

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证网络组织(INQAAHE)认为:“认证是为了保证和改进高等教育质量,对高等学校或其开办的专业实施的外部质量评审(review)过程,以便确定该校或其专业是否达到预期的质量标准,并予以承认(accredited)”。美国高等教育认证理事会(CHEA)则认为,“教育认证是对一所学校或其教育计划颁发的正式质量证书,以表明该校或该教育计划符合预期的最低要求。”

专业认证由专门性认证机构对独立设置或从属于学院或大学的专业性教育学院及专业性教育计划实施的专门性认证。其内涵包含:专业认证是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和高等教育评估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一个评估的过程,通过评估来检查学校开设的专业性教学计划或者专业是否符合预设的合格标准;专业认证的对象是高校所开设的专业,区别于以高等院校为对象的院校认证,特别指向于为毕业生进入某些专门职业领域工作做准备的专业如临床医学专业;负责专业认证的主体主要由相关专业协会组织或机构会同该专业领域的高等教育工作者共同担任。

认证与评估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都是实施教育质量保证的重要手段。一般认为,评估是根据一定的标准,由主管的教育行政部门通过对学校教育活动中能反映教育效果的资料进行收集,以定量或定性的形式对事物作出价值判断的活动,并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教育质量信息和进一步的决策提供依据。也就是说,评估侧重于价值判断和为行政决策服务的功能。而认证则有多种分类。对于高等教育认证而言,它是学校出于自愿的一种质量保证方法,利用自身调查和同行对改进过程的外在观察作出自己判断的方法,它是对高校或所设专业的一种社会公证,证实其教育质量和总体发展均达到了一定水准,有资格得到教育界及其为之服务的公众的信任。教育评估的基本目的是“以评促建”,而教育认证的基本目的是“保证质量”;在操作层面上,教育评估期间,学校的工作重点在“评前准备”,而教育认证期间,学校的工作重点在“评后改进”,当然,专家关注的重点都是“办学条件”。

(二)医学专业认证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的是,由指定的授权机构,根据一套明确的标准和程序对医学教育机构进行审查和评价的过程。

医学专业认证是建立在充分的信任的基础,根据认证学校提供的自评报告,对照《标准》,评估专家组在进校考察前对学校形成一个总体的判断,并对自评报告中存在的模糊点,在现场考察中,通过座谈、参观等正式或非正式的方式进行广泛的了解。专业认证的现场考察主要以院长所作的专业认证报告、科研报告、多个座谈、走访和观摩一些教学活动等作为考察的主要形式,注重院长的自评报告总结,注重和各个层面人员(尤其是基层)的交流,同时也考察学校的办学条件,如图书馆、学生宿舍、科研与教学设施等。医学专业认证注重办学宗旨、目标和教学理念、专业培养目标、课程计划、教学过程、教学方法、考试评价方法、管理体制等是否达到标准。此外,医学专业认证注重的是过程评价,即形成性评价多于终结性评价。简而言之,医学专业认证主要是帮助学校找准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整改的路子,以利于提升医学教育环境和质量,最终达到保证教学质量和所培养的人才得到社会认可。

    (三)医学专业认证试点

2003 年,教育部组织成立了“中国医学教育质量保证体系研究”课题组,通过对国际及发达国家教育质量保证体系进行全面研究,并结合我国医学教育实际,研制我国医学教育质量标准和认证制度。

2004 年,该课题组公布了《中国医学本科教育标准(草案)》。在此基础上,2006 年该课题组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名义邀请国际医学教育联合会(World Federation for Medical Education,WFME)委派国际认证专家组,依照《本科医学教育 WFME 全球标准》对哈尔滨医科大学进行医学教育认证试点性评估。

此后,2008 3 月,教育部成立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和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于同月,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采用当时尚未颁布的《中国医学教育标准》和国际专业认证指南进行了试认证。

2008 10 月,教育部、卫生部联合颁布《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下文中称为“标准”),以《中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未公布)(下文中称为“认证指南”)为依托,开展我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并于 2009 11 月对汕头大学医学院进行专业认证。此后,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和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院分别于 2010 11 月和 2011 4 月接受了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目前,还有多所院校提出申请并积极准备临床医学专业认证,认证工作正在有序展开。北大医学部于201310月接受临床医学专业认证。

 

二、专业认证的目的意义

 

医学专业认证是评估学校在具备医学教育必备条件的基础上如何进行医学教育和培养高质量医学人才。

(一)目的

依据医学教育的发展趋势和标准,对学校医学教育进行全面客观的“诊断”,认真查找学校医学教育的不足,明确学校医学教育改革的方向。

(二)意义

有利于完善医学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提高医学教育质量。帮助学校建立某种规范,或为学校提供某种参照,帮助学校建立一套科学的、可行的办学理念和发展远景,以促进学校健康、持续的发展,促进优质教育资源的形成和充分利用,促进真正意义的以学生为中心教育观念的形成,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从而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提高学校的信誉度。

有利于促进各方利益的有效实现。用可接受的最低标准对专业的教育质量进行评估,使公众、学校和学生的利益得到基本保障。

有利于促进医学教育国际化。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高等教育质量互认的主要依据,只有专业认证,才能实现教育互认和人才的国际互认。

 

三、专业认证的主体和标准

 

根据教高[2008]7号文件规定,医学专业认证的主体是教育部医学教育认证专家委员会,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的主体是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委员会。

  认证标准或依据是教育部和卫生部联合颁布的《本科医学教育标准临床医学专业(试行)》(教高[2008]9号)。该《标准》以五年制本科临床医学专业为适用对象,提出该专业教育必须达到的基本要求,它分为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应达到的基本要求、本科临床医学专业教育办学标准两个部分,对毕业生的思想道德和职业素质目标、知识目标和技能目标进行了详细要求,同时对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的宗旨及目标、教育计划、学生成绩评定、学生的招生录取、学生支持和学生组织、教师聘任、师资培养、教育资源、教育评价、科学研究、管理和行政、改革和发展等13个方面进行了要求和说明,它反映了医学教育面对的国际趋势、国内环境和社会期待,其前瞻性为我国医学教育进一步走向世界拓宽了道路,其客观性为我国医学教育提高水平保障质量明确了方向。教育部将该《标准》作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教育质量监控及教学工作自我评价的主要依据,并据此组织开展对本科临床医学专业的认证工作。

由课题组承担的《中国医学教育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指南(试行)》的研制,于 200812月完成,已在2008年和2009年的试点性认证中试行。该指南包括八个组成部分:认证原则,认证机构,认证专家组,认证标准,申请认证的教育机构,认证程序,认证结论,认证管理。

 

四、认证程序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程序:

1.学校每年4月或10月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提交认证申请。工作委员会秘书处在1个月内完成对认证申请的审议,并将审议结果告知申请认证的教育机构。

2.认证申请被批准后,学校依据《标准》撰写自评报告,阐明实现专业培养目标的途径和方法,明确优势与不足。在专家组现场考察前2个月向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提交自评报告。(如拟邀请境外专家参与认证工作,应同时提交英文版自评报告)

3.工作委员会秘书处提前6个月将专家组进校考察的时间通知学校。工作委员会提前3个月组建专家组,并征求学校对专家组组成的意见。

4.专家组依据《标准》对学校进行3天的现场考察。学校应为专家组的现场考察提供便利,根据专家组的需要提供必要的纸质或网络支撑材料,并及时解答疑问。

5.专家组集体讨论现场考察的初步意见并向学校通报。

6.专家组成员离校后,依据《标准》和考察期间获得的材料和信息,按分工撰写认证报告初稿,汇总并提交组长。

7.专家组组长于现场考察后2个月内形成完整的认证报告,并就报告所涉及的事实向学校征求意见,会同认证结论建议呈报工作委员会审议和专家委员会批准。

8.学校按照认证报告的要求,按时向工作委员会提交整改报告,工作委员会秘书处组织专家组跟踪学校的整改过程,并对其整改工作提供咨询服务。

 

五、认证结论

 

1.通过认证。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符合《标准》的要求,根据学校确定的办学目标实现程度、是否达到社会期望以及存在的不足等,确定认证的有效期限,一般为3-8年。认证有效期自认证报告提交之日算起。

学校应按认证报告中指定的期限进行改进,并提交整改报告。工作委员会视情况决定继续提交整改报告的时间和是否进行回访。

2.不予认证。学校的临床医学专业教育教学达不到《标准》的要求,专家组根据该学校在某些方面存在的缺陷或重大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整改期限。整改期限不超过2年。通过整改和自评,学校认为已经达到《标准》要求,可重新申请认证。

 

六、开展专业认证的背景

 

背景有三个:

一是规模扩大情况下保障质量面临了新困难。临床医学专业的扩招主要由地方大学承担,扩招的程度几乎损伤了医学教育的精英性。扩招必然导致资源短缺,使质量保障面临新困难。在这个不可逆转的宏观背景下,各学校采取了不同的措施克服困难,尽最大努力保障质量,但效果到底如何,需要一个专业组织来了解、分析和判断。

二是医学教育本身在改革中发展,改革探索很活跃,改革实践很丰富。医学教育经历了100年的改革发展历程,从以学科为基础的课程设置体系改革(1910年,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校长亚伯拉罕弗莱克斯纳教授发表的《美国和加拿大的医学教育:致卡内基基金会关于教育改革的报告》,即Flexner 报告)、到以问题为中心的教学创新(1969 年由美国的神经病学教授 Barrows 加拿大的麦克马斯特大学首创,PBL教学),再到以教育卫生大系统为中心的统筹教育设计确立岗位胜任能力(2010 12 月,20位世界医学教育顶尖专家在《柳叶刀》杂志发表《新世纪医学卫生人才培养: 在相互依存的世界为加强卫生系统而改革医学教育),100年来,医学教育的培养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教学方式方法手段等方面,都发生了和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各学校都在积极推进改革,但推进的程度如何,效果如何,需要一个专业组织来了解、分析和判断。

三是社会期待发生变化,对医学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医患紧张关系加剧,社会期待着医生的技术水平、知识水平和包括医德在内的人文素质水平很高,高到令人崇敬、令人放心的程度。为此,医生到底怎么培养,三段式体系(学校教育、规范化培训、继续教育)是否科学管用,学校教育阶段怎样定位,学校如何安排与定位相适应的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方式方法,与后续阶段如何衔接,这些问题都需要思考和回答。各学校为适应社会期待的变化,都在思考这些问题,试图给出好的回答,各种做法不断推出,但效果如何,方向是否对头,需要一个专业组织来了解、分析和判断。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电话:0734--8282761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