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友情链接 | 学校首页 
 
试卷全面分析方法
2014-09-22 09:54  

 

考试是考察学生知识和能力的重要手段,考试结果蕴含着教学管理质量、教师教学质量和学生学习质量等多方面的信息,通过试卷分析,可以观察试卷测试效果、评价学生学习状况、推测教学目标是否达到,使反馈的信息更加准确、更加可信,有利于积累经验、提高教师编制试卷的水平,有利于修改试题、并为试题库遴选更合适的试题,有利于全面地讲评考试、更好地改进教学。

目前,较多采用的是传统的试卷分析方法,包括:划分分数段,统计各段人数,计算各段人数占总人数的百分比,计算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等。这些分析方法所得结果全面性、客观性、准确性有限,还应做进一步分析,包括:难度分析、区分度分析、信度分析和效度分析。

这四个维度的分析如何运用于课程考试,由学校教务部门做出规定。一般要考虑课程运用的范围(全部课程,或者必修课,或者专业核心课程),课程考试的阶段(课程单元考试、课程结束考试),以及分析维度的选择(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都进行分析,还是根据不同的课程及其考试阶段选择分析其中的指标)等因素。

一、难度分析(P

难度是指试题或试卷的难易程度,是评估试卷质量的主要指标之一。

(一)计算方法

Pi为试卷中第i题的难度系数,i为全体考生第i题的平均分,i为第i题的满分,则第i题的难度为:

同理,设P为试卷的难度系数, X为试卷的平均分,W为试卷的满分,则试卷的难度为:

(二)判断参考标准

难度系数越趋近于0,难度就越小;难度系数越接近于1,难度就越大。

P0.2时,说明试卷难度过低;

0.2P0.4时,说明试卷难易适度;

0.4P0.8时,说明试卷比较难;

P0.8时,说明试卷难度过高。

二、区分度分析(D

区分度是指试题或试卷对学生实际水平的区分程度或鉴别能力,区分度高的试题或试卷能对不同知识水平和能力的学生加以区分,使能力高的学生得高分,能力低的学生得低分;区分度低的试题或试卷则不能对学生的能力进行很好的鉴别,使水平高和水平低的学生得分相差不大或没有规律可循。

(一)计算方法

首先把学生第i题考分由高到低排序,取前27%的学生作为高分组,取后27%的学生作为低分组,分别计算第i题高分组学生的平均成绩ih和低分组学生的平均成绩il,设第i题的满分为i,则第i题的区分度为:

 

同理,设前27%的高分组学生试卷的平均分为h,后27%的低分组学生试卷的平均分l,试卷区分度为D, 试卷满分为W,则试卷的区分度为:

(二)判断参考标准

D0.4时,试题区分度为“优秀”;

0.3D0.4时,试题区分度为“良好”;

0.2D0.3时,试题区分度为“可以” ;

D0.2时,试题区分度为“较差”。

 

难度和区分度的关系

难度和区分度是评估试卷质量的两个主要指标,两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区分度的提高主要是通过控制试题难度实现的。如果试题太难,优生和差生都答不出来,就没有区分度可言;如果试题太容易,优生和差生都能答出来,同样没有区分度。只有适宜的难度才会有很好的区分度。实践证明,0.5难度的试题具有最好的区分度。但在实际编制试卷时,不能要求所有题目的难度均为0.5。因为一般说来,较难的试题对高水平的考生区分度高,较易的试题对低水平的考生区分度高,中等难度的试题对中等水平的考生区分度高。当我们要求考生的成绩呈正态分布时,试题难度的分布也以正态为好,即特别难与特别容易的试题均较少,接近中等难度的试题越多,所有试题的平均难度为0.5,这样的试卷才具有较高的区分度。

三、信度分析(B

信度是衡量试题可靠性与稳定性的指标。信度高说明考生分数不易受偶然因素造成的误差的影响,考生分数可以比较真实地反映考生的实际水平。

(一)计算公式

       ……1

1)式中B表示试卷的信度,n表示试题总数,Si表示第i题标准差,S2表示试卷方差。

          ……2

2)式中,m表示考生人数,Xij表示第j个学生第i题的成绩,i表示全部考生第i题的平均分。

        ……3

3)式中,m表示考生人数,j表示第j个学生试卷的总分,表示全部考生试卷的平均分。

(二)判断参考标准

B0.5时,试题信度为“较差”;

0.5B0.8时,试题信度为“良好”;

B0.8时,试题信度为“非常好”。

四、效度分析(R

效度是衡量考试结果对考试目标实现程度的指标,效度反映了考试的准确性和有效性。提高考试的效度要注意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考试的目标要明确,是要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还是要考核学生应用知识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二是试题的设计要能有效地体现考试目标,客观性试题一般用来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非客观性试题则用来考核学生应用知识进行推理判断的能力。

(一)计算公式

试卷的效度可以通过试卷的平均区分度来衡量,因此得到:

其中,R表示试卷的效度,Di表示第i题的区分度,n表示试题总数。

(二)判断参考标准

R0.4时,试卷的效度较好,即可以有效地实现考试的目标。

 

信度和效度的关系

1.信度与效度都是测量测试的有效性,两者相同的是,都检查测试是否起到了应起的作用,达到了什么程度。不同的是,信度是指测试结果一致性的程度,与外部标准没有太大关系。效度是指测试的结果与测试前的既定目的和内部相一致的程度,即测试是否包含了应考的内容,测试是否与预期目的相吻合。

2.测试可靠并不一定有效。假如想知道桌子的长度,这是目的。我们就用软尺或米尺去测量它的长度,几次测量的结果都是一致的,即测量出的长度是可靠的,测出的长度与我们想知道的相吻合,这就有效。如果用称去称它的重量,几次结果也是一致的,但重量和长度是两码事,称重结果无效。我们的教育测试也是这样。假如我们要考查学生的语法知识,测试的内容就应该是有关语法知识的题目,如果用的是考词汇的题目,那就达不到考语法的目的,也就无效了。

3.不可靠的测试必然无效。只要测试的结果可靠,就能引出一定的结论,但如果结果不可靠,就不可能得出任何结论,因而失去了可靠性,有效性也就不复存在了。确定了可靠性之后,才谈得上测试是否有效。例如测试的内部一致性很差,很多题有毛病,如一题有两个答案,或没有答案等,信度就很低了,效度也因此而失去。

 

总之,试卷分析存在着多种量化指标,具体方法也不尽相同,在实际工作中应根据不同的考试科目、不同的考试目标而采取不同的指标、标准和方法。试卷分析的最终目的不在于试卷本身,而在于促进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

*(附记录表在下页)

 

 

 

 

 

 

 

 

 

 

 

 

 

 

 

附:南华大学试卷分析记录表

课程名称

 

考核类型

考试□;

考查□

命题教师

 

考核方式

开卷□;闭卷□;

其它□

考核时间

   

年级专业班级

 

总人数

 

评卷教师

 

成绩登记与统计

最高分

 

最低分

 

平均分

 

标准差

 

成绩

90~)

80~)

70~)

及格

60~)

不及格

(~60

不得分

人数

 

 

 

 

 

 

百分比%

 

 

 

 

 

 

成绩

分布

统计图

 

试卷分析结果

分析

项目

分析值

结论

(在圆圈中打钩)

参考标准

试卷

难度

P=

试卷难度过低○

试卷难易适度○

试卷难度偏高○

试卷难度过高○

P0.2时,说明试卷难度过低;

0.2P0.4时,说明试卷难易适度;

0.4P0.8时,说明试卷偏高;

P0.8时,说明试卷难度过高

区分

D=

区分度优秀○

区分度良好○

区分度可以○

区分度较差○

D0.4时,试题区分度为“优秀”;

0.3D0.4时,区分度为“良好”;

0.2D0.3时,区分度为“可以” ;

D0.2时,试题区分度为“较差”。

信度

B=

试卷信度较差○

试卷信度良好○

试卷信度非常好○

B0.5时,试题信度为“较差”;

0.5B0.8时,试题信度为“良好”;

B0.8时,试题信度为“非常好”

效度

R=

有效实现考试目标○

R0.4

分析结论概述:

 

 

教学中

存在的

问题及

改进

意见

(任课教研室或教师填写):

 

 

 

签名:

   

所在

学院

意见

 

 

 

 

                 负责人(签字):

                            

教务处

审核

意见

 

 

 

 

 

                      负责人(签字):

                                                  

主管

校长

意见

 

 

 

 

签名:

   

备注:此表一式三份,教研室、授课学院、教务处各存一份。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电话:0734--8282761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