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友情链接 | 学校首页 
 
教学方法概述
2014-09-22 09:49  

 

广义的教学方法(一般称为教学法)是指为达到教学目的和完成教学任务所采取的途径和方法的总称。其中也包括教材编写方式、教学组织形式等。狭义的教学方法则是指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如何对学生施加影响、怎样把科学知识传授给学生并培养学生能力、发展智力,形成一定道德品质和素养的具体的手段。高等教育学中所说的教学方法,一般指狭义的教学方法。

  一、教学方法的内涵认识

教学方法体现了特定的教育和教学的价值观念,它指向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要求。教学方法受到特定的教学内容的制约,要服务于教学目的和教学任务的要求。教学方法要受到具体的教学组织形式的影响和制约。教学方法是教学活动中师生双方的行为体系。简言之,教学方法具有目的性和双边性。

  教学方法从属于教学方法论,是教学方法论的一个层面。教学方法论由教学方法指导思想、基本方法、具体方法、教学方式四个层面组成。

  教学方法包括教师教的方法(教授法)和学生学的方法(学习方法)两大方面,是教授方法与学习方法的统一。教授法必须依据学习法,否则便会因缺乏针对性和可行性而不能有效达到预期目的。但由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处于主导地位,所以在教法与学法中,教法处于主导地位。

教学方法不同于教学方式,但与教学方式有着密切的联系。教学方式是构成教学方法运用的细节和形式。任何一种教学方法都由一系列的教学方式组成,可以分解为多种教学方式;另一方面,教学方法是一连串有目的的活动,能独立完成某项教学任务,而教学方式只被运用于教学方法中,并为促成教学方法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服务,其本身不能独立完成一项教学任务。

一般来说,教学方法具有科学性、艺术性、多样性、综合性、发展性、可补偿性等特点。科学性是指任何教学方法的确定和选择,都不是随意的,而是有其科学根据的;艺术性是指在实际教学中要根据条件和需要,善于对教学方法进行艺术性的再创造、再加工,灵活地运用于教学实践中;多样性是指实际教学中使用的教学方法很多,没有固定的数量;综合性是指一堂课的教学,往往是多种教学方法的有机结合、综合性地应用;发展性是指教学方法不是永远不变的,它会随着时代、条件及教学活动各种因素的发展变化而相应地变化;可补偿性是指一种教学方法的不足可以用另一种教学方法的优势去代替、去补偿,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

二、教学手段

教学手段是指完成教学任务,配合某种教学方法而采用的器具、资料与设施。包括教学用书、教学用资料、直观教具、现代化教学手段以及专用教室。

教学手段是直接介入教学活动,以一定形式和方法传输、处理教学信息的工具,它是构成教学活动的一个不可缺少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现代科学技术的进步,教学工具、手段在教学系统中的地位作用显得十分突出。以声、光、电等现代技术为媒介的现代化教学手段,不仅给以教科书、黑板加粉笔为媒介的传统教学手段带来巨大的冲击,为优化教学活动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同时,为我们优化教学方法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外,优化医学教学方法还应注意根据各种教学手段的特点,选择适宜的教学手段。在医学教学中普遍运用的现代教学手段主要有幻灯、电影、电视、模拟教学等。

1.幻灯教学手段。它是一种视觉型教学媒体。主要是通过各类幻灯机(投影幻灯机、实物反射幻灯机、显微幻灯机、自动幻灯机)和各类幻灯片来传送各种医学教学信息。其主要特点是:(1)能提供形象、直观图形信息,有利于表现事物的主要特征或局部特征;能根据教学需要,对教学的重点、难点内容,可反复映放,便于医学学生弄通弄懂;(3)能表现事物的静态特征,便于医学学生细致观察;(4)设备简单,制作方便,适应性强,便于使用,便于普及。这是我国医学教学目前使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教学手段,在医学的病理学、寄生虫等形态学课程中应用较为广泛。

2.电影、电视教学手段。它是以声像结合、声形同步传递教学信息的媒体。它包括硬件部分(电影机、电视机、录音机、录相机、电子计算机等)和软件部分(电影片、录音录相带及程序片等)。其主要功能是:可以突破时间、空间上的限制,在短时间内呈现大量的形声信息;可以表现传统教学手段所不能表现的许多事物,小到细胞分裂等微观世界,大到人体病变特征等宏观世界;可以将客观事物的现象和本质以及发生发展变化情况再现出来,如系统性体格检查的教学中,常用电视录像的形式展示查体的方法,学生可针对个人需要重复观看,便于深刻理解和熟练掌握。

3.模拟教学手段。它是随着现代电子、红外、激光、电子计算机技术发展起来的,能模仿实际病人病情的先进教学手段。目前已投入教育训练的技术模拟教学器材主要有:标准化模拟病人系统。其主要特点是:形象直观、逼真、便于将教与学、练习和指导融为一体,便于组织,安全可靠;可以增加反复训练次数,直至熟练掌握;缩短教学与实践的距离;不受场地、教学资源等缺乏的限制,提高教学效果。除此之外,图书馆、资料室、阅览室、实验室、各种仪器模型和教具等都是重要的教学手段,在优化教学方法中,也应该充分加以利用。

在教学过程中,教学手段的效用可能是正值,也可能是负值。要使教学手段成正值,必须使教学手段与教学法融为一体,获得理想的结果。因此,在选择教学手段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处理好目的和手段的关系。各种教学手段的使用都是为优化教学活动,实现教学目的服务的。因而,在选择教学手段时,要从教学目的出发,考虑使用教学手段的类型、运用的时机、方式,防止图形式、定过场、凑热闹;处理好教学手段之间的相互关系。“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传统教学手段与现代教学手段之间,现代自学手段中幻灯、电影、电视、模拟教学手段之间,主要教学手段与辅助教学手段之间都有各自的优长,同时又有各有一定的局限性。因此,要根据具体情况,综合地用各种教学手段,扬长避短,相互补充,以达优化之目的。处理好掌握教学手段和运用教学手段的关系。现代化教学手段是一种运用现代科学技术的崭新的综合的教学媒体,是技术和艺术的统一。因此,要正确地运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必须首先掌握与之相关的科技知识,同时还需要了解和掌握现代教学手段的性能、功能、操作程序、方法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实现医学教学方法的优化。

三、教学模式与教学策略

(一)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是指在教学实践中形成的具有一定指导性的简约理念和可照着做的标准样式。是在一定教学思想指导下建立起来的为完成某一教学主题而运用的比较稳定的教学方法的程序及策略体系,它由若干个有固定程序的教学方法组成。每种教学模式都有自己的指导思想,具有独特的功能。它们对教学方法的运用,对教学实践的发展有很大影响。教学模式从不同的基点出发有不同的分类。例如,美国学者乔伊斯和韦尔把众多教学模式归纳为信息加工教学模式、个性教学模式、合作教学模式、行为控制教学模式等四种基本类型。在国内,教学模式的分类也有多种。有人按师生活动的不同强度把教学模式依次分为注入式、启发式、问题式、范例式和放羊式等五类。有人从教学意义的生成方式把教学模式分为替代性教学模式生成性教学模式指导性教学模式三类。有人从教学活动特征把教学模式分成指导-接受模式、自学-辅导模式、探索-发现模式、情趣-陶冶模式、示范-模仿模式等五类。用分类的方法来考察教学模式,实际上有割裂各种相关理论和模式并勉强予以界定等缺陷,但它毕竟有助于教师从整体上把握不同模式的特点,有利于更好地认识和掌握现有的教学模式。对每一个具体的教学模式,教师可以从纵向去追寻它的来龙去脉,从横向去进行相互间的比较分析和取长补短,从而有利于教师的理论素养和实践水平的提高。现代教学中最有代表性的教学模式是“传授-接受模式”和“问题-发现模式”。

(二)教学策略

教学策略是指为达成教学的目的与任务,组织与调控教学活动而进行的谋划。具有目的性、主体性、调控性。教学策略的提出与思考,有助于教师在进行教学之前对教学任务、内容及其完成的主观客观条件,作全面、总体的思考与决策,有利于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提高教学质量。

四、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特征认识

(一)目的性与层次性

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目的仍然是实现教育教学目标、完成教学任务,但其内涵与传统教学方法相比已有所不同。一是突出强调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动机和志向,调动学生学习、探索与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着力使学生获得正确、全面而深刻的认识,缩短认识过程,提高学习、领会与运用知识、技能的效率;三是更加重视凝结智力价值,开发智慧潜能,在重视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教会学生学习的方法与途径,帮助他们形成学习迁移能力。它可以分为三个逻辑层次:一是哲学高度的方法论方法,即根据辩证唯物主义和唯物辩证法的基本原则,一切从教育教学实际出发,坚持教师的主导作用,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这是解决的矛盾、实现教学相长的关键;二是具有一定共性的一般教学方法,包括理论联系实际,课内外教育教学有机结合,灌输、启发、研究等教学方式的融合;三是具体的教学方法,其依据是学校的类型、学科的性质、课程的内容、问题的特征和知识的形态。所以,现代大学教学仍然是教学有法

(二)多样性与灵活性

教学方法的多样性源于教学对象、教学内容、教学手段、教学条件与教学环境的多样性。因此,推崇促进个性发展的现代大学教育,要想实现其教育教学目标,就应该运用科学的、多样性的方法来因材施教、因时施教、因情施教。灵活性既包括不同的教学内容可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同样的教学内容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也包括不同的教学对象采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和同样的教学对象采用多样的教学方法,还包括不同教学对象、不同学科内容、不同知识形态之间教学方法的相互借鉴与综合。因此,教无定法又成为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特征之一。

(三)时代性与阶段性

作为引导社会发展方向和传承与创造科学文化知识的现代大学,在教学方法上,一方面要与时俱进,富于时代性,要教会学生快速获取、科学分析、合理储存、准确提取、恰当运用知识与信息的方法和创造知识、创建制度的方法。另一方面,又要与学生认识独立性程度相适应,在“传习性”教学阶段,引导学生善听、善思、善记;在指导学生自主性学习阶段,教会他们根据需要抓主线、抓重点,从通向不教;在研究性教学阶段,与学生一道发现与分析问题,寻找与完善方法,运用与创造知识。所以,教会学法是现代大学教学方法的主要任务之一。

(四)工具性与手段性

随着教育在促进人与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基础地位越来越突出,教学方法的工具性与手段性也越来越清晰。从哲学高度讲,方法就是工具。现代大学教学方法就要教会学生获取信息、发现问题、探索规律、创造效益、创新知识与创建制度。手段是主体掌握、作用、改造客体的桥梁。在教学手段运用过程中,教师是主体,学生与知识、技能是客体,要促使客体发生预期变化,让教育的基础作用充分发挥,现代大学教学就要贵在得法

常言道:“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妙在启发,贵在得法”,只有综合各种依据,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才会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

五、高校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的划分

(一)划分依据

对教学方法进行传统与现代的划分不只是依据时间的维度,认为以前用过的教学方法就是传统的,现在正在用的就是现代的。主要是依据教学理念,包含不同的教师观、学生观、知识观等。教师选用教学方法究竟是从教学内容出发还是从学生出发;教学目的究竟是内容的传递还是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活动中究竟是以教师为中心还是以学生为中心,这是判别传统教学方法与现代教学方法的分水岭。

(二)传统教学方法特点

传统教学方法的最大特点是以教师为中心,指导思想上以灌输式为主。教师在选用教学方法时考虑得最多的是“如何教好一节课”,更多从自身角度出发,表现为以下主要特征:主要根据给定的内容进行教学,把教学内容看作传授的最终目的;上课时,强调简单的开始和循序渐进;要求学生熟记知识点,因为掌握知识点是学生学习任务所在;强调学生的模仿能力,模仿能力的高低是评价学生学习效果的指标;强调教师的言语作用,机械的重复和强化;强调权威,主要包括教师的权威和制度的权威。由此,教师可以运用所赋予的权力对学生进行控制。其操作模式表现为教师--学生的单向交流,主要关心教师如何教,甚少涉及学生如何学。传统教学方法的封闭式还体现为:知识内容的封闭式--仅限于教材;人际关系的封闭式--仅限于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单向交流,忽视了师生、生生之间的多边交流;课堂气氛的封闭式--强调权威和井然有序。

(三)现代教学方法特点

现代教学方法在现代教学理念的指导下,摒弃了传统教学方法的弊端,强调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的,教学活动要以学生为中心、教师为指导,教学内容只是作为教学手段、而不再是教学目的,这就大大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增强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思想,不仅教会了学生书本上的内容,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的主动性、思考能力、创新能力、人际交往能力、表达能力等,促进了学生的全面发展,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时代的要求。

六、医学教学方法的分类

(一)从教育目的的角度进行分类

根据医学教育目的分类,可将医学教学方法分为三类。

第一类:医学认知教学方法。包括理解、记忆医学知识的方法,如讲授法、演示法等;应用医学知识的教学方法,如案例教学法、床边教学法等;培养学习、科研及创造力的教学方法,如学导式学习法、讨论法、小组学习法等。

第二类:医学专业技能教学方法。包括建立技能领悟、心向的教学方法,如示教法、临床见习法等;形成熟练技能的教学方法,如练习法、实习法、实验操作法等;培养创造性技能的教学方法,如实验研究法。

第三类:医德情意教学方法。包括培养道德认识的教学方法,如报告法、调查法、参观法等;培养道德情感的教学方法,如心理指导法、自我教育法等;培养道德行为的教学方法,如模拟法、角色扮演法等。

(二)按照时间及教学方法的特征分类

按照时间及教学方法的特征可将医学教学方法划分两大类,即:传统医学教学方法和现代医学教学方法。传统医学教学方法可界定为:20 世纪以前产生并沿用至今的、以教师在课堂传授知识为主要特征或依托的那些医学教学方法。现代医学教学方法界定为:在现代社会中产生的、反映现代社会发展对医学人才培养要求的那些新的教学方法。

孙宝志等学者将医学教学方法分为五大类,具体如下:

1.根据教学思想。分为培根唯物主义哲学为基础的实物教学法;心理学发生认识论为基础的发现教学法;心理学行为主义为基础的程序教学法;心理学无意识理论为基础的暗示教学法;哲学存在主义和心理学人本主义为基础的非指导性或个别化教学法;马克思主义整体、联系和动态哲学观点为基础的最优化组合教学法等。

2.根据医学教学目标。分为以医学系统知识传授为主要任务的方法,如讲授法、自学辅导法;以医学基本动作技能训练为任务的方法,如直观教学法、实地参考法、实验法、临床见习法;以临床科学思维训练为目标的方法,如床边教学法、临床诊断法、案例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以综合能力和素质培养为目标的方法,如问题为基础的教学法、自主式教学法等。

3.根据医学教学主体地位。分为以教师为主体,学生被动接受的注入式教学法;以师生为共同主体,教师为指导,学生通过探究等方式主动获取知识技能的发现式教学法;以教师为指导,学生为主体,学生独立按照教学设计程序,在教学机器上通过主动学习-反馈-改进等模式而获取知识技能的程序教学法等。

4.根据医学教学学科课程特点。分为以了解器官系统形态为特征的形态学科教学法,如直观教学法、实地考察法等;以了解机制为特征的技能学科教学法;以了解和掌握临床技能诊治为特征的临床学科教学法等。

5.根据医学教学条件或技术手段。分为以语言传授知识技能的方法,如传授法、问答法、讨论法等;以直观教具或现场场景传授知识技能的方法,如演示法、实验法、临床实习法、实地参观法等;以现代教育技术或手段为特征的方法,如电视教学法、计算机辅助教学法、模拟教学法、远程网络教学法等。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电话:0734--8282761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