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友情链接 | 学校首页 
 
关于开展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第一批任务落实情况等督导工作的通知
2014-09-26 13:03  

 

各相关学院:

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工作总体安排,现就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第一批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工作,各相关学院、教研室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研室第一批任务》(认证办发)整理汇总前段时间工作开展情况,以便开展督导工作。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时间

1201459日下午3:00动物部

22014513日下午3:00公共卫生学院

32014514日下午3:00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

二、督查内容

根据《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研室第一批任务》(认证办发)提出任务开展督导。

三、督查程序

1、学院介绍任务落实总体情况;

2、督导组现场查阅系(教研室)实验室(中心)相关材料。

四、参加人员

学院教学院长、教务办负责人、系室(中心)主任等人员。

 

附件:《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研室第一批任务》(认证办发)

 

 

                                        高教所/教学评估中心

                                        南华大学教学督导团

                                   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办公室

                                          2014年5月8

 

 

附件: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教研室第一批任务

  

(一)教学档案资料整理情况

1.所开课程的课程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电子档或纸质档)。

2.使用的理论课教材,实验指导教材、相关教学辅助资料(原始材料装盒,提供目录)。

3.教师的教案、讲稿(原始材料)。

4.学生作业、实验报告等(原始材料)。

5.考试、考查试卷,成绩单,考试结果分析与反馈情况(原始材料)。

6.接受评教意见后的教学反思及其改进情况小结(纸质档)。

7.教学、科研、学生管理评先评优申报材料(纸质档)。

8.教研室或实验中心的年度工作计划与总结(纸质档)。

9.教研室或实验中心的教研和学术活动记录本,预讲预做记录本,教师听课本,行政会议记录本等(原始材料)。

10.专业、课程、平台、基地、团队等申报论证材料,复核验收材料(纸质档或电子档)。

(二)描述教学内容的整合与更新情况(纸质档)

1.描述教学内容中的整合性内容(如有,请举例说明;如无,则忽略)。

2.描述教学内容中源自科研的内容(如有,请举例说明;如无,则忽略)。

3.描述在近5年完成更新的教学内容,列出更新的章或节或知识点。

4.描述在教学过程中实施“科学方法”和“循证医学原理”教育的内容与做法。

(三)描述教学方式方法及手段的改进应用情况

1.描述教师在教学中常用的教学方式方法(含课堂、实验、临床理论、实习带教等环节)。(纸质档)

2.描述教师对PBL、案例式等新的教学方法的学习、运用情况,举例说明,并准备相应的教案与讲稿资料。(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3.描述教师对模拟、仿真、标准化病人(SP)等新的教学手段的学习、运用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4.描述教师对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等教学评价方法的学习、运用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5.描述对考试命题、阅卷、试卷分析、考试结果分析反馈与应用等情况。(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6.描述教师应用网络资源开展教学的情况以及将自身获得的各级精品课程等教学内容转化为网络资源的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四)清理汇总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及其成果情况

2009年以来获得的教研项目、教学成果奖、教学建设与改革项目(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教学比赛获奖,发表的教研论文,主编参编的教材、著作(提供附表和背景材料)。

(五)清理教学制度建立与执行情况

1.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新开课程预讲试讲制度的建立及其执行情况。(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2.教研室学术活动制度的建立及其执行情况,教师参加学院、全校或省内外教学经验研讨交流情况。(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六)科研情况

1.总结教师吸纳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参与科研的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2.2009年以来教师获得的科研课题与成果情况(提供附表和背景材料)。

(七)学生工作

1.总结教师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提供有关学习、生活、品德等方面的帮助、支持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2.总结教师在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导师制”中担任的任务及其完成情况。(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3.总结教师为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社团活动提供帮助、支持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八)参加学习培训情况

2009年以来教师参加学习培训情况及教师承担学习培训讲座或报告情况(含教学和科研)(提供附表和背景材料)。

(九)参与管理与改革情况

1.参与校内的管理与改革

1)总结教师作为专家或教师代表参加学校发展规划、重大改革项目的论证、讨论、座谈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2)总结教师作为专家或教师代表参加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专业综合改革、教学质量工程等项目的论证、讨论、座谈情况,举例说明。(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2.参与校外的管理与改革。

1)总结教师作为专家参加衡阳市医疗卫生改革项目的论证、讨论、座谈情况,举例说明。(如无,则忽略)

2)总结教师作为专家参加湖南省或全国医疗卫生改革项目的论证、讨论、座谈情况,举例说明。(如无,则忽略)

(十)参加社会服务情况

1.发挥本教研室的专业特长和实验条件,与教学、科研项目的实施相结合,主动为医疗、卫生服务的情况。(用文字描述或列表说明均可)(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2.发挥本教研室的专业特长和实验条件,接受上级安排,为医疗、卫生提供服务的情况。(用文字描述或列表说明均可)(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十一)形成性评价执行情况

1.选定的班级(填写下表)

课程名称

选定年级

选定班级

学生人数

实验室

带教老师

备注

 

 

 

 

 

 

 

2.执行方案:参照“(三)描述教学方式方法及手段的改进应用情况”中的“4.描述教师对形成性评价、终结性评价等教学评价方法的学习、运用情况,举例说明。”(用文字描述或列表说明均可)(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十二)PBLCBLTBL等教学开展情况

1. 选定的班级(填写下表)

课程名称

教学章节

选定年级

选定班级

学生人数

带教老师

备注

 

 

 

 

 

 

 

2.初步方案:参照“(三)描述教学方式方法及手段的改进应用情况”中的“2.描述教师对PBL、案例式等新的教学方法的学习、运用情况,举例说明,并准备相应的教案与讲稿资料。”(用文字描述)(纸质档和原始材料)

试卷全面分析:必修课程的考试进行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分析。具体做法按照教务处规定执行。

 

                                        南华大学认证办

二○一四年四月二十日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电话:0734--8282761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