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首页 | 机构设置 | 最新动态 | 通知公告 | 文件资料 | 学习园地 | 友情链接 | 学校首页 
 
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扩大)第三次会议纪要
2014-09-26 13:02  

201457日星期三下午300-5:00,在医学院会议室召开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小组(扩大)第三次会议,主题是推进认证准备工作。会议由副校长、工作小组组长阳小华主持,校长、领导小组组长文格波出席。工作小组成员及其他相关人员苏玲、彭世洪、田英、张新华、阳学风、龙双涟、詹晶、高明艳、桂庆军、王文军、王毅、袁中华、涂玉林、邓宏军参加,公共卫生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派人参加,卫生法学课程教师肖卫华教授参加。

会上,认证办副主任张新华从10个方面报告了前段工作进展情况,并对2013版人才培养方案、人才培养目标、试卷分析要求、6个专业教学学院和协作型附属医院准备工作推进措施、全科医学和公共卫生课程教学的基地选择与建设、教学规章制度健全任务要求、公共课程准备工作推进措施、下段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临教部负责人高明艳报告了2013版培养方案修订情况。大家认真讨论,文校长提出要求,形成以下意见:

一、关于人才培养方案

2013版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方案继续保留现有临床医学专业的眼耳鼻喉、儿科学等特色方向的设置,专业方向在满足临床医学专业基本要求的基础上以特色课程群体现;临床医学专业的总课时与中南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总课时持平,专业方向可以参照中山大学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的课时安排,所增加的课时主要用于临床课程和特色课程。学费标准不变。

二、关于人才培养目标和医学办学宗旨与办学理念的文字表述

经讨论修改,确定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表述为:培养热爱祖国、服务人民,适应社会医疗卫生事业需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社会责任感,扎实的基本理论知识、熟练的基本技能、初步的临床工作能力、良好的医学人文素养和可持续发展潜能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科研能力可以在卓越班培养目标中予以体现。

关于医学办学宗旨与理念,暂不另行提出新的表述。在《自评报告》中按照形象识别系统既定内容表述学校的办学宗旨与理念。

三、关于试卷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分析要求

在现行的试卷整体分析的基础上,对临床医学专业的今年和去年的课程考试开展难度、区分度、信度和效度分析,可购买相关分析软件。四度分析的课程范围、操作细则以及软件选择、人员培训等事项由教务处具体落实。

四、关于专业教学学院的准备工作推进措施

对公共卫生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实验动物部、三所临床学院以及三所协作型附属医院的准备工作推进、指导、检查、督促,由评估中心组织教学督导团医学组成员负责落实。确定将附属永州医院(永州市中心医院)、附属怀化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和附属湘潭医院(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现场指导推进的基地单位。由临教部组织学校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专家及时赴现场进行认证准备工作指导和任务落实。

五、关于公共课程教学部门的准备工作推进措施

对承担了数学、物理、化学、两课、外语、计算机等公共课程教学的学院准备工作推进,由阳小华副校长召开专门会议进行布置,并采取适宜措施予以推进落实。在5月底前完成。

六、关于全科医学和公共卫生课程教学的基地选择与建设

在共享公共卫生学院现有的教学基地的基础上,根据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规模和培养方案的教学安排,从已经上报到教育部临床医学专业认证秘书处的基地名单中选取若干基地,进行挂牌、签署协议,并体现教学任务。具体事项由临教部牵头,会同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予以落实。

七、关于教学规章制度汇编要求

体现教学中心地位、以学生为本和精简、管用的原则,组织修订、制定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认证办提出基本架构,各相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能,进行修订或补充,与学校正在进行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相结合,以2008年版规章制度汇编作为持续改进的对照版本,形成2014年版教学管理制度汇编。此项工作由教务处、党政办共同负责落实。

八、关于下段工作分工安排

5-7月的准备工作,成立五个小组具体分工负责。

1.联络宣传组:桂庆军牵头,负责与秘书处保持联系,及时获得工作指导;建立认证网页,并及时更新进展信息。

2.基地建设组:彭世洪牵头,杨科、邓宏军为主要成员,负责全部临床教学基地的认证准备工作布置与推进,落实全科医学和公共卫生课程教学基地的选定、签订协议并挂牌,明确并体现教学任务。

3.制度建设组:刘泽华、苏玲牵头,教务处、临教部、人事处、高教所、招生就业处、学工部、财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团委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负责教学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形成2014年版教学制度汇编。

4.自评材料组:张新华牵头,周文化、唐志晗为主要成员,负责撰写自评报告、编制宣传手册、收集整理证据和支撑材料。同时兼顾教材建设,联系人民卫生出版社,组织修订《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导论》、《应用卫生法学》、《医学伦理学》、《医学生临床思维教程》、《医学生临床沟通教程》等5种人文教材,5月份召开修订会。

5.任务督导组:詹晶牵头,涂玉林组织教学督导团医学组成员,对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校内外全部相关部门,督促指导教学规范运行,督促指导教学方法改革,督促指导教学制度执行。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电话:0734--8282761  邮编:42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