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诊断学教学团队在第21届全国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主持教学工作坊

2018年08月14日 10:14   医学院: 李二毛、李熠   点击:[]

8月9日—12日,第21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在四川成都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医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华西医院承办。来自国内数十所高校的三百多名诊断学教育同行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大会通过学术报告、教学工作坊、优秀论文大会发言等多种形式,就诊断学专业的教学科研进行了深入热烈的交流。

南华大学医学院桂庆军副院长、诊断学教研室尹凯主任和李熠副主任、人文教研室游咏主任、第二附属医院呼吸内科张秀峰副主任和第一附属医院唐正午等老师参加了本次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本次大会的一大特色是设立教学工作坊,现场演示教学方式和教学改革成果。经过积极申请,四川大学、中南大学、南华大学和桂林医学院4所院校获得了工作坊主持资格。

在南华大学教学工作坊专场,我校诊断学教研室尹凯老师等就《“虚实结合”的沉浸式情景教学法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进行了教学展示。工作坊分成三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尹凯老师以“急性胰腺炎的诊断与治疗”为例,向工作坊学员详细介绍了“虚实结合”+沉浸式情景这一新型的教学方法在诊断学教学中的应用。和经典诊断学教学方法相比,这种新型情景模拟教学具有可重复性、及时反馈、安全性、通过模拟提高临床基本技能等诸多优势,与会医生与教育同行进行了热烈讨论;第二部分为情景教学,我校诊断学教研室李二毛老师扮演急性腹痛标准化病人(SP),与华西临床医学院何新同学进行问诊、体格检查和实验室项目选择等互动,游咏老师就互动进行示范教学和点评;第三部分附二医院呼吸内科张秀峰老师向工作坊学员介绍了虚拟仿真教学软件在临床教学中的应用及开发流程。新颖的教学理念与教学模式受到了工作坊学员的一致好评,工作坊期间学员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本次大会上,我校诊断学分会青委会委员李熠副教授还在青委会上作了精彩报告,其题目为《新时代下的地方院校诊断学教学的传承与创新-以南华大学为例》;张秀峰副教授的论文《现代信息技术下的临床技能教学》获得了大会优秀论文并进行了发言。

诊断学是一门从基础医学向临床医学过渡的重要课程,自1997年由卫生部高等医学院校诊断学教学咨询委员会举办第一届会议以来,全国诊断学教学改革研讨会已连续举办21届(2006年起由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成为全国诊断学及相关临床技能教学的年度盛会。我校历来重视诊断学教学,积极参与相关的精品课程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建设,在“虚实结合、强化技能,提升人文,促进诊断思维”等方面做出了在国内较有影响力的工作。本次会议南华大学诊断学教学团队投稿论文4篇,主持1个教学工作坊、1个优秀论文报告、1个青委发言,向所有参会代表展示了南华大学近年来在诊断学教育改革中的探索和成绩。

大会开幕式

南华大学诊断学教学团队主持全国诊断学年会教学工作坊

与华西医学院学生及国内同行进行互动交流

张秀峰老师演示我校自主研发的虚拟仿真教学软件

南华大学老师与华西临床医学院同学合影留念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成功举办第42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郑州大学康建胜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