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大学医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

2018年07月12日 10:51   医学院   点击:[]

研究生生源质量直接关系到医学院研究生培养质量,为进一步拓宽生源渠道,改善生源结构,提高生源质量,扩大宣传成效,根据教育部、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和南华大学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方案,在总结以往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组织机构

    1、成立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小组

    组长:陈熙  尹检龙

    副组长:李忠玉 何战胜  桂庆军  唐志晗  刘振中

    组员:唐雅玲、李红颖、各学科专业主要负责人

    职责:充分调动资源,广泛开展网络媒介的宣传与实地宣讲推介活动,挖掘校内外优质生源报考第一自愿,提升第一志愿报考生源的比重,保质保量完成2019年医学院研究生招生计划。

    二、基本思路

坚持“巩固校内、拓展校外、建立基地、突出实效”的工作思路,以提升研究生整体生源质量为目标,以选拔优秀拔尖人才为突破,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不断加大研究生招生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和整合学校的各种宣传平台,构建学校、学院、导师、学生等多层面的研究生招生宣传体系。改进工作办法,注重工作落实,切实提高研究生招生宣传效果。

    三、实施方案

    1、网上宣传活动

  参与学校与考研学生经常关注的招生宣传主流网站“中国教育在线”合作,全面介绍我院的研究生教育情况。不断改进我院研究生招生网站,加强其对外宣传的功能。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充实和更新反映学院总体科研实力信息,包括学科专业设置情况特别是优势学科情况(如重点学科、优势学科、特色专业等)、导师情况、科研成果获奖情况等内容。

    顺应新媒体发展趋势,积极发动学院教师、研究生及本科生收藏和分享学校研究生招生网站并分享到朋友圈,以提高学校研究生招生宣传效果。

    2、校内宣传活动

    为努力挖掘和保留本校优质生源,学院组织召开本校应届学生考研动员会,动员本校学生继续留校攻读研究生,了解本院考研学生的有关情况,并为他们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动员会内容包括:学校招生政策介绍,学科优势与研究方向介绍,优秀导师介绍,本院学生考研经验介绍等。动员会应在每年的6-7月举办。

     3、校外宣传活动

    为吸引优秀外校学生报考我院,必须加大力度赴外校进行招生宣传,并将现场咨询与优秀生源提前选拔结合起来。招生宣传重点是生源较集中且学科专业结构分布不均衡的普通高校及考研规模较大的二本高校。学院积极参与由中国教育在线举办的研究生招生湖南高校巡展活动。省校外宣传活动在每年的6-9月进行,基本流程为:

    (1)学院确定主要宣传地区和学校为本省和中西部地区二本高校。

    (2)采取学院单独宣传、不同学院联合宣传或研究生院统一组织宣传的多种宣传方式。

    (3)组建宣传队伍,进行宣传前的准备。充分利用熟识的导师、校友、本校已录取或拟录取的对方学校学生、学生会等渠道发布宣传公告,扩大宣传广度。

    (4)赴外校进行宣传活动,做好有意向学生的信息收集工作,并组织推免生和优秀生源的面试选拔。为达到宣传效果,到达外校后,可先行拜访对方学校研招办和相关学院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争取对方对我院宣传工作的支持。

    (5)在赴外校招生宣传活动中,各学院可根据自身学科优势、专业特点,有针对地选取合作高校或学院,适时地开展招生咨询等活动,逐步建立院级推免生交流合作,签订合作协议,建立优质生源吸收长效机制。

    (6)在赴外校招生宣传活动结束后,学院指派专人积极做好后续与有报考意向考生的联系、反馈和咨询等服务工作,避免优秀生源流失。

    4、其他活动

    (1)积极参加全国研究生招生咨询会,借助该平台,扩大我院影响力。该活动举办时间一般为每年的6-9月。

    (2)充分利用校友、学生、辅导员等各种渠道建立与重点生源高校毕业班的联系,发放我校的电子与纸质宣传材料。利用网络、短信、微博、微信等现代化通信手段,做好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和考生的咨询和服务工作。

    (3)学院和研究生导师可通过日常举办、参加学术会议以及学术交流等,积极进行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研究生院将提供必要的宣传材料和政策支持。

    (4)学院在完成学校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学科特点积极组织其他宣传活动,以学科特点和优势吸引生源。

    四、招生宣传工作的总结与评价

    1、在每年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结束后,学院进行认真总结,并提交总结报告。同时,结合工作具体情况,在适当时机召开招生宣传总结和交流会,对工作出色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适当表彰。

    2、研究生招生宣传的开展和生源质量改善效果将列为研究生招生计划分配和研究生教育评估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工作出色的学科,将给予适当的奖励和政策支持。

    五、其他

    1、研究生招生宣传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不断提高我院研究生生源数量和质量的重要手段,学院要高度重视,并坚持不懈地开展下去。

    2、为保证各项招生宣传活动的顺利开展,各学科须制定切实可行的宣传方案和活动计划,并按计划积极开展各项宣传活动。

3、为保证研究生招生宣传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

 

                                                           南华大学医学院

                                                             2018-7-9

南华大学研究生招生信息平台

南华大学医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平台

http://yxy.usc.edu.cn/ejlist.jsp?urltype=tree.TreeTempUrl&wbtreeid=2094

 

2019年医学院各学科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招生联系方式

 

 

 

 

上一条:2021年南华大学招生直播 下一条:2011级600余名学生参加南华大学2016届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