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举办第38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2018年04月02日 08:48   医学院:陈金娜   点击:[]

3 月31日,医学院成功举办2018年首次研究生学术论坛。此次论坛在南华大学医学院会议室举行,由孙莎同学主持。本次论坛邀请了病理生理学研究所唐朝克教授和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朱翠明教授担任点评嘉宾。由病理生理学的研究生高嘉慧和病原微生物研究生周成龙担任此次论坛的主讲人。17级所有研究生及部分16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整场学术报告学术氛围浓郁,反响热烈。

首先,由2017级病理生理学高嘉慧同学主讲了一篇发表在《Original Research 》杂志,影响因子为5.28的文章--《Melanocortin 1 Receptor Defciency Promotes Atherosclerosis in Apolipoprotein E-/- Mice 》,强调了MC1-R在动脉粥样硬化发展中的重要性及MC1-R信号中的缺陷通过干扰胆固醇处理和增加动脉单核细胞而加剧动脉粥样硬化斑块中胆固醇的积累。其意义在于MC1-R抑制胆固醇摄取并促进巨噬细胞中的胆固醇逆向转运,为防止泡沫细胞形成和动脉粥样硬化的进展提供了新思路。

然后,2016级病原生物学周成龙同学用中英文相结合的方式作了报告,主讲了一篇发表在《Cell》杂志上影响因子高达22.79的文章--《Exosome RNA Unshielding Couples Stromal Activation to Pattern Recognition Receptor Signaling in Cancer》。该文章是近几年研究的热点--外泌体,总结细胞质RNA被RNA结合蛋白(RBPs)屏蔽,目的是为了以防止RIG-1识别,但癌症成纤维细胞中的NOTCH-MYC在外泌体未屏蔽RN7SL1 RNA。该文章思路严谨清晰,揭示了乳腺癌细胞增生的一条新机制,为乳腺癌的防治提供了新的治疗思路及治疗靶点。

最后,由病原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朱翠明老师为两位同学的报告给予了客观性的评价。朱教授指出,研究生做好一篇学术报告,最重要的是要把握文章的技术路线,这样在做报告时才能“吃的透,讲的好”,听众才能“理得顺,听得懂”,即首先要把文章读懂,再深入地理清文章的思想路线,最后能把自己理解的东西完整、准确地传递给听众。而且讲报告要求大脑走在前面,嘴巴走在后面,先在脑海里形成清晰的思路。朱教授还特别表扬了用英文流利作报告的高嘉慧同学,鼓励大家向她学习。称赞周成龙做报告时思路清晰,语言简练。朱老师对在座的同学和后续作报告的同学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整个论坛学术气氛浓厚,拓展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有利于增强同学们对科研论文的理解,增强了做学术报告的能力。

 

 

 

上一条:医学院举办第39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下一条:医学院举办第37期研究生学术论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