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医学院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暨医学教学工作会议

2019年03月18日 17:09   衡阳医学院:文:曾佳玉/图:姚立军   点击:[]

3月15日上午,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暨医学教学工作会议在校办公楼二楼视频会议室举行。副校长、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姜志胜出席并讲话,教务部副部长龙双涟、附属南华医院常务副院长邹伟、附属医院教学办负责人及临床教师代表、衡阳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副院长桂庆军、教研室(实验中心)主任、老师代表、各年级辅导员、医学教务办公室人员等近5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熙主持。

桂庆军首先介绍本次会议讨论的主要议题并对有关教学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接着与会人员就2019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特别是卓越医生培养改革、一流本科教育打造、一流专业建设、附属医院放心课程库建设、专业系负责人配备、临床教学同质均衡问题等专题进行认真讨论,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龙双涟指出,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在保持总学分和总学时基本不变的基础上,要体现基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为特征的新医科的要求,根据修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相应的教学大纲、实验大纲、考试大纲。附属医院的放心课程库建设有其特殊性,要制定相应的建设方案并付诸实施。临床教学同质均衡的问题要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姜志胜针对临床医学专业综合改革这一主题,回答了为什么要改、怎样改、改什么、谁来改、怎么评价改革效果等关键性问题。他对教学工作中要做的几件重要事情提出明确要求:尽快配备相关专业系负责人并设立相应的教研室,各附属医院要提交书面报告;加紧收集人才培养方案尤其是卓越医生班培养方案修订的意见和建议,做好充足的调研论证;尽快制订附属医院放心课程库建设方案,开展放心课程建设;尽快建立试题库,是实现同质均衡-成绩的评价的前提;要深入开展教学研究,产出高水平的教研论文和成果。姜志胜还指出,本次教学工作例会也是2020年临床医学第二轮专业认证的预动员会议,要求大家鼓足干劲,以目标为引领,以问题为导向探讨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改革措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医学教育的快速发展。

本次研讨会是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2019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要求的具体行动。在研讨过程中,少数同志思想未解放、观念未改变,还是以旧的思想、旧的观念看待和分析新事物、新问题,以至于跟不上新时代、新形势、新发展的要求,可见围绕“观念怎么变、一流怎么建”两大主题深入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对促进新一轮综合改革、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工程、加快“双一流”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上一条:南华大学举办2019届医药卫生类毕业生春季供需见面会 下一条:我院举行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暨卓越医生培养改革研讨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