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假期间南华大学先后对两所附属医院开展教学、科研培训

2019年02月03日 16:52   文/图:医学教务办公室   点击:[]

为提高临床教师的教学和科研能力,2019年寒假期间,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选派专家和管理人员先后赴南华大学附属常德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对临床教师开展教学和科研等方面培训。

南华大学附属常德医院2019年春季学期开始第一次承担南华大学临床见习教学任务。为充分做好教学前准备工作,培养高素质的临床教学师资,2019年1月25日,南华大学副校长、衡阳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领教务部、研究生院和衡阳医学院有关管理人员和专家赴附属常德医院开展为期一天的临床教学工作培训与现场考察。培训分25日下午和26上午两个半天,由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附一医院、附二医院选派的6位专家主讲,内容包括人才培养方案解读、理论课教学示范、临床见习带教示范、见习期间临床技能培训、见习教学教务运行与管理、学生日常管理等。附属常德医院200余人参加了培训。姜志胜带领有关人员亲自查看大课教室、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学生宿舍、食堂、文体活动场所等教学、生活设施。

在25日上午的临床教学工作座谈会上,附属常德医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邓志明、副院长吴吉明分别就研究生教育与培养工作、本科教学工作作了汇报;南华大学教务部副部长龙双涟、研究生院长谢水波就本科生、研究生教育谈了自己的看法和要求;医院党委书记向勇志作重要讲话,对姜志胜一行到附属常德医院开展教学培训和考察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医院的概况、发展规划、发展目标,他表示医院将建新的科教大楼,更好地满足教学和科研的需要;最后姜志胜作重要讲话,对附属常德医院一直以来对南华大学的人才培养和教学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指出,在国家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医教协同新的形势下,作为附属医院,在搞好医疗的同时,要重视和加强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工作,做到医、教、研协同发展。座谈会由衡阳医学院常务副院长陈熙主持。衡阳医学院常务副书记陈端阳、副院长桂庆军、全体专家和医院各学科、科教科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据悉,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创建于1898年,现已成为一所集医疗、科研、教学、预防、保健、康复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是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国家级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医院占地面积7.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总资产17.37亿余元。在职职工2600余人,其中卫技人员2300余人,高级职称500人(其中正高98人)。硕士学位420余人,博士8人,硕士生导师24人。医院年总诊疗145.5万人次,出院病人8.7万人次,年手术量3.23万台次。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直以来为南华大学临床实习基地和研究生培基地,2016年签署协议,正式成为南华大学协作型附属医院,2019年承担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2个班次共54人的见习教学任务。

2019年1月17日,长沙市人民政府和南华大学签署医教协同战略合作协议暨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挂牌,标志着长沙市中心医院正式成为南华大学直属型附属医院。为积极履行协议赋予南华大学的义务,尽快提升附属长沙中心医院的科研和教学实力,2019年1月31日,南华大学邀请了校内外专家赴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对临床教师进行科研和教学能力培训。31日上午,北京大学唐朝枢教授、中南大学唐北沙教授和陆前进教授、南华大学唐小卿教授从不同层面就科研知识和国家自然基金申报开展科研方面培训;31日下午就如何上好理论课、PPT制作技巧、人才培养方案、如何搞好临床实习与管理等方面开展教学方面培训。附属长沙中心医院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在科研培训的总结讲话中,附属长沙中心医院副院长邓平表示,这次培训不仅是科研知识的讲座,也是加强科研工作的动员会,要按照学校的要求,满园地完成2019年国家自然基金的申报和中标任务。副校长姜志胜指出,本次科研培训可以用“高、大、上”三个字来总结,希望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以此为契机,重视和加强科研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并要求2019年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项目数100项以上,中标10项以上。南华大学校长张灼华特意抽时间赶到现场并作重要讲话,指出医疗服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是附属医院的三大主要职能,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要以协议签约和揭牌为契机,高度重视和大力加强科研和教学工作,不断提升科研和教学的水平和实力。

在临床教学方面,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从2020年开始承担临床见习教学任务,每年要完成100人左右的临床见习教学,同时来院实习的学生人数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到每年100人左右。

据悉,长沙市中心医院是一所集医疗、急救、保健、康复、科研、教学为一体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设有本部和北院。医院占地面积达190亩(其中北院15亩),建筑面积13.03万平方米,资产总值达8.21亿元。现有在职职工2700余人,其中硕士生导师30人,博士50人,硕士497名;高级专业技术人员389人。编制床位2363张,实际开放床位数1839张,日平均住院病人2400余人,日平均门诊4000余人次。拥有国家级重点建设专科项目1个,省级重点专科建设项目6个,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湖南省基层医疗机构全科医生转岗培训基地。

 

 

上一条:衡阳医学院召开2019年春季第一次主任书记会议 下一条:衡阳医学院举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宣讲和党风廉政教育专题党课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