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青年千人”熊伟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8年06月26日 12:23   文:周寿红   点击:[]

6月22日,中组部“青年千人”支持者、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熊伟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于6月22日下午4:00在医学院会议室举行了题为“单细胞质谱在神经科学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会。南华大学医学院副院长李忠玉、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唐小卿出席,来自南华大学医学院及相关学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医学院副院长李忠玉主持。

熊伟教授介绍了利用电生理膜片钳以及电喷雾离子源技术建立起的一种稳定的单神经元胞内组分取样和质谱组分分析技术。介绍了如何对小鼠海马、前额叶、杏仁核、纹状体等脑区单个神经元内的数千种化学小分子进行了快速质谱检测,并同步采集了电生理信号。介绍如何从单细胞水平全面分析这些核团神经元的代谢组学情况,以及如何探讨这些代谢通路和代谢组在学习、记忆和情绪等行为及其相关疾病中的作用机制。报告结束后,熊伟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并对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熊伟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条理分明,使与会师生深受启发,开阔了新的研究视野,启迪了新的研究思路。

熊伟,教授,博士生导师、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实验室以及中国科学院脑功能与疾病重点实验室PI、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成员、国家中组部“青年千人计划”人才。在Cell、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hemical Biology、PNAS、Journal of Neuro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包括:863青年科学家专题计划(首席)、基金委重大研究计划、基金委面上项目、科技部“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等。

 

 

上一条:权威专家云集郴州2018年南岳心血管论坛盛大举行 下一条: 民族一家亲,南华学子共享端午节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