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终身教授段大跃博士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2017年04月09日 17:22   医学院:文/陈卓 唐小卿,图/陈卓   点击:[]

 4月5日下午,由南华大学科技处和医学院主办,题为“Chloride channels in stroke:novel targets?”的学术报告在南华大学医学院会议室隆重举行。
       主讲人段大跃博士系美国内华达州立大学医学院药理学系终身教授,其在氯离子通道领域的研究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在Nature、Circulation、Circulation Res等国际顶尖期刊发表科研论文90多篇,现为美国NIH, AHA、加拿大CIHR、英国Physiological Sciences 和Wellcome Trust等的评审专家、香港研究资助局特邀外籍评审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重点学科的特邀评审委员、中国教育部长江学者外籍专家评审委员、优秀博士论文研究基金评审专家、中组部千人计划评审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海外同行评审专家。
       应南华大学医学院生理学教研室和神经科学研究所唐小卿教授邀请,段大跃教授来我校开展了此次学术活动。南华大学医学院院长陈熙教授主持学术报告,医学院副院长桂庆军教授、李忠玉教授,国际学院副院长左建宏副教授出席了此次报告会。来自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药学与生物科学学院以及临床医学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学生共60余人与会。
       段教授主要介绍了氯离子的生物学功能最新研究进展以及他多年来在氯离子通道功能及其机制方面研究的创新性发现。段教授研究发现:1. 氯离子通道,包括TMEM16A(CL.ca),CFTR,CLC-3(CL.VOL),在血管张力调节、血管平滑肌细胞容量调节,迁移,增殖,细胞凋亡中的重要作用。2.平滑肌细胞氯离子重塑可能是高血压和脑卒中的病理生理机制。3.氯离子通道可能是治疗中风新的治疗靶点。
       段教授在介绍氯离子通道的研究发现时,基础研究紧密联系临床,使与会专家、教授、老师和学生深受启发,并和与会专家及学生就CLC-3在线粒体上的作用,他汀类阻断氯离子通道的机制等方面,由点及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热烈的讨论。段教授为我校师生介绍了其在氯离子通道研究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发现,大大丰富了与会人员科研视角,点燃了科研热情,启迪了学术思路。

上一条:医学院举办首届教职工乒乓球赛 下一条:南华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本科留学生发表国际学术论文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