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瑞馥研究员做客“船山大讲堂”

2016年10月28日 13:19   文/肖桂芳 图/曾铁兵   点击:[]

10月25日上午,应南华大学邀请,我国知名微生物学专家、军事医学科学院微生物流行病研究所病原微生物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973项目首席科学家杨瑞馥研究员在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做客“船山大讲堂”,做了题为“病原菌遗传与溯源”的讲座。

本次讲座为“船山大讲堂”系列讲座之一,由南华大学科技处、南华大学医学院、特殊病原体防控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南华大学基础医学湖南省重点学科主办,南华大学医学院承办。报告会由南华大学病原生物学学科吴移谋教授主持,来自医学院的老师、研究生与卓医班本科生等近200名师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杨瑞馥研究员以病原菌代表鼠疫菌为例,介绍其历史、进化和溯源。通过全基因组测序,对不同疫源地鼠疫菌的进化与不同地区的环境做了关联分析;通过连锁失衡分析,判断重组程度,并根据自由重组与多样性的矛盾验证了重组效应被遏制。同时,以重组细菌大肠埃希氏菌为例,证明了大肠杆菌植物分离株遗传多样性超过了ECOR,并提出对其他细菌做综合性的溯源数据库,用以挑选进行测序研究,以便提前预测传染病爆发的时间地点,抑制传染病的传播。针对在场师生的踊跃提问,杨研究员为之一一解答。杨研究员的精彩讲座和大家风范使与场师生受益匪浅,深深折服。

吴移谋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对杨瑞馥研究员给予我校科研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现场师生提出殷切期望,踏踏实实做科研,为我校科研水平上一个新台阶而努力。

杨瑞馥研究员做专题报告

吴移谋教授主持报告会

杨瑞馥研究员与与会师生合影

上一条:医学院召开评教评学座谈会 下一条:医学院诊断学教研室举办全英文午间学术沙龙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