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乐思 教学相长 ——记小团体成长辅导

2018年12月06日 16:22   文/康寅博   点击:[]

11月29日下午2:30-4:30,一场主题为“勤学乐思 教学相长”的小团体成长辅导在衡阳医学院“医路阳光”成长辅导室举办。由组胚教研室主任莫中成老师主讲,围绕大学生学习展开。

莫老师首先围绕大学生活与高中生活的不同进行对比,然后对大学生应该有的生活学习方式进行了生动的讲解。他强调大学生要注重自己的生活安排,可以有放松,但是必须明白现阶段要做的事情,该做什么就做什么,该玩的时候玩,该学的时候学,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对于大学生普遍存在的缺少主动学习精神的问题,他建议养成每天学习一小时的习惯,课余时间主动去学习,并且做到心无旁骛,专心致志,将这一个小时扎实地用在学习上,之后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到劳逸结合。

莫老师还举了生活中常见的例子来说明零散时间的作用,如在排队时、等餐时,可以将那些零散的时间利用起来,回顾老师讲过的知识点或者是看一个小学习视频,这样也好过拿着手机消磨时间。珍惜时间,时间也会回报想要的东西。

随后,莫老师针对医学知识的学习方法进行了指导,强调要理解性地去记忆,这样才会记得牢,他还围绕组胚学的学习进行了举例分析。莫老师强调在平常的上课学习中要养成良好的习惯,以听课为主,记笔记为辅,先听懂再去做题。做好预习复习,才能更好地掌握知识。

而在上课学习时要跟上老师,如果老师讲课风格不适合你,你可以先自己看书,然后再去理解,不要在上课时间玩游戏而荒废掉上课学习时间。

一个半小时生动的讲解过后,莫老师针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比如课题小组的参加,首先要有兴趣,其次要能坚持下来,最后还要自己主动,才能真的学到东西。同时他也强调一定要注重对课本知识的学习,积极主动多抓住学习的机会珍惜时间,不断成长。

活动结束,不少同学仍围在莫老师身边咨询,久久没有散去。“本次从莫老师的互动讲解中学到很多东西,不论是学习态度还是学习方法、学习精神,都有深刻的启发”方萧同学如是说。

 

上一条:燃青春火焰 ,传志愿温情——记南华大学十二五国际志愿者日广场活动顺利举行 下一条:笔墨丹青里的诗意流淌——记“医路有你”读书会第十一期生活课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