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墨丹青里的诗意流淌——记“医路有你”读书会第十一期生活课

2018年12月04日 11:09   通讯员:吕迪 陈磊 肖玉花   点击:[]

12月2日下午,医路有你读书会第十一期生活课在校图书馆“创客空间”举办。本次生活课是以“笔墨丹青里的诗意流淌”为主题的插画艺术课,由大河读书会法学分会会长唐雄健老师主讲,医路有你读书会全体会员参与。本次活动由“医路有你”读书会指导老师徐婵娟进行指导,王瑞同学主持。

唐雄健老师是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广告研究所客座研究员及南华大学MBA研究生导师,同时在文字研究上有自己独到的理解。在正式分享之前,老师就先向各位在座的同学抛出“文学是什么”的问题,引起了同学们的热烈讨论。“文学是一种交流沟通方式”、“文学就是以文字为基本元素的美学”……大家各抒己见,老师对此也点头赞许。最后,老师借用胡适大师的话向大家表明他自己的理解——文学,就是有趣的文字。

接着,唐雄健老师分享了三组作品。作为导入,第一组与法治有关。他强调法治社会是一点一点进步的,具有时代性。老师以个人的经历出发,强调法治与人治相结合的重要性,并表达了对衡阳未来建设的美好祝愿。第二组是一段寓意深刻的图文:“人类全部智慧可以归结为两组词:等待和希望”。老师让大家就自身的经验体会谈谈对这句话的感悟,不少成员对此引用古今名人的故事或语句,借用小说的情节章篇谈见解。兴许是大家的感悟尚停留在文字的描述之中,老师继续引导大家:等待是准备的过程,希望则是机会,而机会并不是总有的。倘若强求,想不劳而获走捷径,其结果往往不容乐观。最后一组与深秋有关,老师要求同学们以“秋”为主题,通过模仿图文形式创造自己的作品。同学们对此热情高涨,跃跃欲试,在一推一敲之中锤炼自己的文字,在深思沉吟片刻交上自己满意的诗篇。其中,翟小菲同学所作的《居雁城记·深秋》得到大家认可,“北雁齐南迁,游子归心切”一句更是道出离家千里游子的思念。

本次活动,唐雄健老师分享了如何让自己的文字变得有趣、有个性之外,同时也传达了厚积薄发的人文思想。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学以致用,将老师所讲融入自己的作品当中,创作了令自己满意的作品。写字需要静下心来,字与个性结合,同时与时间一起磨合,形成属于自己的风格。

 

上一条:勤学乐思 教学相长 ——记小团体成长辅导 下一条:共享沙龙之乐,共建美好团学——记衡阳医学院团学沙龙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