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文之辩,辩出气概 ——记衡阳医学院与语言文学学院友谊辩论赛

2018年11月28日 17:45   衡阳医学院通讯社:文/陈伊倩 柯宜彣 摄/罗文洁   点击:[]

11月24日晚,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与语言文学学院以 “ 杜绝盗版,政府与消费者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 为辩题在语言文学学院大厅展开友谊辩论赛。本场友谊赛由医学院辩论队队长廖梦佳担任评委。

比赛分为立论、质询、辩论、总结四个环节 。衡阳医学院作为正方率先立论陈词:“ 杜绝盗版既包括让其逐渐减少的过程,也涵盖了让其彻底消失的结果 ”。并指出正方评判的标准是谁更可能实现盗版的杜绝。而语言文学学院作为反方亦不甘示弱,慷慨激昂陈述己方观点:“杜绝是完全消除,但是基于事实与社会发展规律我们无法完全杜绝盗版,只能减少盗版的发生。”质询环节,反方四辩率先发问,由小见大,以“万恶之源 ”中“万”字之意要视语境而定为楔子引出“杜绝亦有不可能完全被消除之意”,环环相扣,步步紧逼。正方亦强势回击,巧妙发问,攻守兼备。对辩环节,反方以“杜绝”耗时长为角度论证“ 杜绝盗版必须要依靠政府通过其立法、执法、司法的措施来实现 ”。正方则以盗版渗透行业广,消费者多,并且有反向刺激正版不断更新迭代作用,政府鞭长莫及进行反驳。双方针锋相对,势均力敌。接着,正方又抛出热点事件:“近日DG大秀取消,唯品会淘宝京东各大电商均下架。政府该如何去处理DG品牌商品?”让并未关注过此热点的反方辩友一时语塞。反方则精妙提出“如何让消费者弃廉价之盗而求昂贵之正?”于以回击。正方四辩在自由辩中说道“商品不只有正盗之分,更有许多的小众的适合消费者等级消费的品牌 ”。经过双方四辩字字珠玑的总结陈词,本场辩论赛在观众的鼓掌喝彩声中圆满结束。

赛毕,廖梦佳针对双方的表现提出了精彩的点评。她以“天花”现在确实没有达到杜绝的状态,但是当下的教育已然表明可以杜绝其传播为例,指出传达观点时要明确对象主体、客体以及时间范围,不能含糊其谈。

此场友谊赛不仅加深了两学院之间的友谊,而且引起了学生们对辩论赛的兴趣,拓宽了他们的眼界,让其对社会议题的观点有了重新的定调,真正达到了于赛中进步的目的。

上一条:青年与老人之间的“共鸣”——衡阳医学院在潇湘街道开展送温暖活动 下一条:同心并力,欢聚“医”堂——记衡阳医学院2016级第三届团学会团学联谊心理沙龙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