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学子“权时急救”,急救技能护航生命 —— 记南华大学医学院第三届急救技能大赛

2018年05月09日 18:56   医学院通讯社:文/张影 杨泽峰 摄/陈晓琳   点击:[]

“大叔,大叔,出什么事了?快醒醒!”一位“中年男子”昏厥倒地,拍肩呼喊无反应,呼吸脉搏都已消失,情况十分“危急”,“围观群众”手足无措。“这位女士请赶紧拨打120,这位先生请寻找附近有无除颤仪。”一位医学生“路过”,紧急施行心肺复苏术、胸外心脏按压、畅通气道及人工呼吸,并反复循环。“中年男子”随后得救,缓缓苏醒过来。这戏剧性的一幕并非电影,而是南华大学医学院急救技能大赛的模拟场景。  

5月5日下午,南华大学医学院第三届急救技能大赛在红湘校区新二教外科学总论实验室成功举行。比赛分为心肺复苏术操作和急救知识问答两个环节,综合考察选手对操作的熟练掌握和对现场状况的灵活应变能力。

 在“心肺复苏操作”环节,虽然选手们面对的是模型,但却视同真人,务求全真模拟。选手们从环境安全评估、患者情况识别、胸外心脏按压、气道开放和人工呼吸五个方面,展开激烈角逐,做到一丝不苟,力求操作精准的同时兼顾时间的紧迫。最终,陈慧、汤东获得一等奖,周雨晴、禹雷获得二等奖,周娟、刘建与唐莹获得三等奖。

“急救不仅仅是一项技能,它会受许多实际情况影响,在急救的过程中我们需要用心观察患者状况,注重人文关怀。”赛后一位选手说道。

本届急救技能大赛通过理论教育与实践操作结合的形式,帮助医学生树立社会救助的公德意识,提高了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同时也发挥了医学生在普及急救知识的示范作用。



上一条:微笑动人心,你我携手行 ——记南华大学医学院“微笑动人心,你我携手行”照片初选活动 下一条:“医”舞飞扬,绽放“五四”精彩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