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你的言语,打开我的心扉 ——记医学院2017级心理委员经验交流会

2018年03月21日 17:58   医学院2017级通讯社:文萍   点击:[]

3月18日晚,医学院2017级心理委员经验交流会于晚19:00整在南华大学第一教学楼101教室召开,此次会议聚集了医学院2017级各班心理委员、医学院心理部部长汤哲轩学姐、2015级刘德桐学长,2017级辅导员陈祉老师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会议由2017级辅导员陈祉老师主持,整个交流会包括四项议程。第一项议程由来自医学院心理部部长汤哲轩学姐发言,她介绍了医学院历年举行的与之相关的活动,如525的广场活动、心理剧大赛等等。第二项议程,2015级刘德桐学长分享了自己作为一名班助和朋辈辅导员的工作经验。在此次分享心理经验的过程中,他主要谈及了以下四个方面:一、角色期待与责任。心理委员的责任是促进同学之间的沟通,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组织心理健康活动、及时发现可能存在心理问题的同学并及时报告给老师,并严格遵守保密原则。二、常见问题与案例分享。刘德桐学长介绍了一些同学们常见的心理问题,如学习压力大、难以适应学校生活等,并分享了一些真实案例供大家参考。三、工作进行与活动的开展。学长大致介绍了如何在班级开展一次成功的心理活动及开展班级心理活动的重要性,并鼓励所有心理委员积极组织此类活动。四、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心理委员要及时察觉同学们的出现的心理问题,发现问题的同时告知老师,并积极配合老师工作安排,对此类同学进行干预及帮扶。第三项是各班的心理委员进行介绍与交流,他们各自从观察力、感恩、自身能力问题、学业帮扶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分享。 第四项由2017级辅导员陈祉老师进行总结,她要求每个班的心理委员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观察本班同学的心理状况,且多与班上同学进行交流,并定期上交心理周报表。各班心理委员要学会发动各班的干部力量,以保密为原则,进行心与心的交流,除此之外,陈祉老师也告诫各位同学要警惕电信诈骗、校园贷诈骗等。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进行了一次大合照,纪念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

 医学院2017级心理委员经验交流会的成功召开,有利于今后各班心理委员能更好地与班上同学进行交流沟通,顺利开展工作。能够有效的对班上一些学业困惑、情绪困扰的同学进行帮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除此之外,健康的心理也能够营造一个更好的班级氛围,增强班级凝聚力,使同学们能够在和谐愉悦的班级氛围中学习。

 

上一条:唇枪舌战斗雄风,狭路相逢辩者胜———记南华大学医学院与电气工程学院友谊辩论赛 下一条: 统一思想 凝聚共识 明确方向 ——南华大学医学院2017级团学会第三次例会顺利召开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