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院第36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04日 16:32   医学院:孙莎   点击:[]

 12 月2日,医学院第36届研究生学术论坛在医学院会议室举行。本次论坛由2016级病理生理学专业研究生邓文艺和生理学专业研究生许方担任主讲人,邀请了心血管研究所的易光辉教授和生理研究所的周寿红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此次论坛由17级孙莎同学主持,30名2015级和2017级硕士研究生和研究生辅导员李红颖老师参加了此次论坛,整个论坛会场静谧,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由病理生理学专业邓文艺主讲了一篇发表在《Cell》杂志,影响因子高达30.8的文章,题目是《Adipose Tissue Macrophage-Derived Exosomal miRNAs Can Modulate In Vivo and In Vitro Insulin Sensitivity》,揭示了脂肪组织细胞中分泌外秘体里的 miRNA可以调控体内还有体外胰岛素的敏感性,文章通过一系列的实验结果最后选定外秘体中的Mi155RNA是调控胰岛素敏感性的重要因子。
       然后,生理学专业许方用全英文作报告,讲述了一篇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影响因子11.3的文章,题目是《TRPV1 channels are critical brain inflammation detectors and neuropathic pain biomarkers in mice》。文章通过实验数据认为脑TRPV1是潜在的有害刺激器,并且是神经元小胶质细胞对神经元通路的关键参与者,主要说明了辣椒素受体TRPV1与炎症和神经性疼痛的关系,这对以后临床方面有关炎症和神经性疼痛的治疗提供了新的思路。
       最后,易光辉和周寿红老师对两位同学的报告给予了客观的评价。易教授指出研究生作好一篇报告必须具备三种能力:“读得懂,吃得透,讲得好”,即首先要把文章读懂,再深入地把握文章,最后能把自己理解的东西完整、准确地传递给听众。而且讲报告前要先在脑海里形成清晰的思路,想好了再讲。易光辉教授还特别表扬了用英文作报告的研究生许方,鼓励大家向她学习。周寿红副教授细心地指出主讲人PPT制作上的一些缺陷,如PPT的排版,对比度以及添加注释等。
       两位老师对以后同学们作报告提供了宝贵的指导意见,同学们受益匪浅。此个论坛增强了同学们对科研论文的理解,拓展了大家的学术视野,增强了同学们作学术报告的能力,促进了不同学科间的学术交流。


上一条:解开矛盾心结,共同沟通成长 ——记医学院朋辈工作室举办第四次人际交往团体辅导 下一条:直面学业困惑,探索学习技巧 ——记医学院朋辈工作室举办学业辅导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