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面讲述,心与心倾听 ——记医学院朋辈工作室举办第三次人际交往团体辅导

2017年11月27日 18:12   医学院:刘德桐   点击:[]

 11月26日,医学院朋辈工作室于“青春之家”举办人际交往之“沟通,连接你我”第三次团体辅导。医学院心理专干徐婵娟老师莅临现场指导,2015级辅导员唐辉老师出席参。由医学院朋辈工作室成员刘德桐担任引导者。
       本次团体辅导由第二次到第三次团体辅导的承上启下、微笑握手、同舟共济、看图说话、想公开的秘密和填写反馈表六个环节构成。本次团体辅导单元名称为倾听与分享,活动伊始,团体成员围坐成一圈,刘德桐肯定成员第三次参加团体活动,陈述第二次团体活动成果,并针对此次团体辅导做小型演说,明确本次团体目标。
      接着,为消除彼此的陌生感,引导者引导成员进入微笑握手和同舟共济环节,通过简单的人际沟通与团队游戏,使成员懂得了人际交往的乐趣与意义所在,促使成员更加亲近。随后,所有成员1、2报数,并面对面就坐,形成两个圆圈。刘德桐给成员发放图画,指导成员进行两次内容、角度、方式不一样的看图说话,阐述结束后相互点评,并强调了思维与语言表达的差距,生活中要多表达、多倾听、多思考。之后进入“想公开的秘密”环节,引导者要求成员填写“我想公开的秘密”清单,结束后随机与其他成员交换,并展开讨论,讨论结束后轮流发言与团体分享自己所得的收获。  
       团体活动结束后,刘德桐针对上次团体辅导反馈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并与大家共同探讨接下来的团体方案。随后,团体成员填写本次团体辅导反馈自评表,形成了一个积极的互动反馈过程。
       本次团体辅导营造了开放、包容、和谐的团体氛围,协助成员改善个人人际沟通经验与记忆,倾听他人,了解他人、走进他人,加强了成员的语言能力与应变能力训练,提升人际互动与应急水平。  
 

    

上一条:一个讲故事的人,一场精神盛宴 ——记医学院“医路有你”读书会第九次阅读分享会 下一条:聆听美学,共谈人文 ——记南华大学医学院美学与医学伦理人文知识讲座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