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美学,共谈人文 ——记南华大学医学院美学与医学伦理人文知识讲座

2017年11月27日 18:07   医学院通讯社:文/伍佳佳 罗玉荣 摄/张宇彪   点击:[]

11月24日下午,由南华大学医学院团委科创部主办的美学与医学伦理人文知识讲座在一教515教室顺利举行。此次讲座特别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寒英博士担任主讲,医学院团委科创部药理学学习兴趣小组成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闫寒英就自己的学习生涯和专业领域进行了简短介绍,而后围绕讲座主题“美学与医学伦理人文知识”,对中国和西方的美学起源进行分析说明,提出了“美是本质力量的对象化”的观点。“古希腊人对美极为敏感,他们对美的追求体现在追求健康的躯体和美好的心灵。”闫寒英说。接着她以庄子在妻子死后高歌欢庆的例子,向学生们阐述了一种“视生死为轮回变化,生于混沌又回归混沌”的美学思想,引发了学生们对死亡的思考。讲座期间,师生们对当下引起热议的“换头手术”进行讨论,药理兴趣小组的学生们将所学哲学灵活运用,发表了“一个人真正意义上的死亡是所有人都将你忘却”、“我之所以是我,就在于我能意识到我的存在”等有关如何自我定义的精彩言论。最后,闫寒英以淡然生死的革命烈士为例进行总结,并强调“医学必须与伦理结合,不然会变得可怕,无论何种职业,都要懂得如何用所学技能去创造美。”
       本次讲座不仅增强了学生们对美学文化的了解,还加深了大家对医学伦理形成和发展的认识。一位药理学学习兴趣小组成员深有感触地说道:“这次讲座让我收获了一句话——如果我们的今天和明天,明天和后天都一样,那为什么要活那么多天?因此我们要将对美的追求与生活联系起来,把每一天过得热烈而有意义!”


上一条:面对面讲述,心与心倾听 ——记医学院朋辈工作室举办第三次人际交往团体辅导 下一条:博学笃思,掌舵学业 ——记南华大学医学院2017级临床06班第四次主题班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