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忘初心,医辩无前 ——记医学院2017级新生辩论赛决赛

2017年11月21日 19:52   医学院通讯社:文/邱张玲 余雪婷 摄/唐志华   点击:[]

 11月19日,由医学院团委学生会辩论队与2017级年级团委学生会联合主办的“勿忘初心,医往无前”系列活动之新生辩论赛决赛在北校活动中心如期举行。本次比赛特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何战胜、2016级辅导员周玉林、2017级辅导员佘雅担任评委,其他兄弟学院辩论队代表及医学院2016级、2017级学生代表观看了此次比赛。
       本次比赛共分为上下两场,比赛分陈词、质询、质询小结、自由辩论、总结陈词5个阶段。第一场为季殿争霸赛,2017级口腔1班和临床1、2班班级代表辩手以“当今中国教育更应该培养民族自豪感还是危机感”为辩题进行辩论。作为正方的口腔班代表辩手率先立论,认为当今中国教育培养民族自豪感更利于中国的长远发展。而临床1、2班代表辩手则选择以培养民族自豪感和危机感中何者更能帮助实现建成社会主义强国这一目标作为判定标准。比赛中交战双方分别引用台独、港独以及《战狼2》为例,以敏捷的思维、随机应变的临场能力将比赛氛围推向高潮,赢得了现场观众掌声不断。
       第二场为2017级临床15班和全科班的冠亚争霸赛,双方就“当今中国医患矛盾的成因中,经济问题还是观念问题是核心”这一辩题展开角逐。医患矛盾作为当今中国社会的热点问题,引发了双方辩手的激烈讨论。其中,临床15班代表辩手作为正方采取从患者的经济条件不优越、医院的营利模式不合理和社会医疗资源不均衡三个角度来论述“经济问题在当今中国医患矛盾中起支配作用”这一观点,而反方的全科班代表辩手则通过描述患者、医务人员及作为第三方的媒体三类不同人群对观念形成造成的影响来阐述己方观点。正方选手连环发问的强大气势与反方选手娓娓道来的翩翩风度无疑是本场比赛的亮点。
       最终经过评委们的讨论,2017级全科班斩获冠军,2017级临床15班、口腔班分别获得亚军、季军,2017级临床1、2班获得殿军,第一场中反方四辩和第二场中正方三辩获得“最佳辩手”,影像1班和临床5、6班获得“精神文明奖。”
       辩论赛结束,佘雅点评:“本次辩论赛具备对辩题有正确把握度、论证有广度、提问有力度、辩题有亮度、合作有风度五大特点。在辩论赛中我看到了医学院学子独到的辩论思维能力与临场发挥能力,我为他们骄傲。”

 

上一条:爱心支教入乡村,共庆世界儿童日 下一条:花木为签,书与自然的联结 ——记医学院“医路有你”读书会第六期生活课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