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思辨齐驱 授教共弘扬一色

2017年05月08日 16:39   医学院:文/吴连旭 向科蓉 图/周须扬   点击:[]

5月7日上午,由南华大学马克思学院肖中志老师主讲的人文医药讲座在1-515教室举办。此次讲座以座谈会为形式,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以南华大学为视角,给与会人员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
       首先,肖中志老师从南华大学功能特色与地域特色出发,从两大角度点明文化普及及实践养成的重要性,并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特征和精神进行解释。老师借宋明理学与慧能禅宗的形成,假唐人街与中华文化的壮大来介绍中国传统文化的强大生命力;将中国人与德国人作对照,反映中国重实际求稳定的农业文化心态;以“格物致知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切入口,展现中国以家族为本位的宗法集体主义文化。接着,他提出的“伦理应建立于道德之上”的言论,更引发了同学们思辨的碰撞。而“天人合一,以人为本,刚健有为,贵和尚中”这样对传统文化的简明论述又引发了同学们连连赞叹。随后进入提问环节,同学们表现非常活跃,讲座现场十分热闹。最后,老师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以专业为中心,激发潜力,拓展自身能力。到此,本次讲座圆满落幕。
       讲座结束后,一位医学生感叹道:“能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获取思辨的能力,并且让我们对南华大学和自身学习方法有一定的理解,确实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以创新的形式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一系列的论述,让同学们获益匪浅,有利于同学们把这些应用到他们的学习与生活中,促使他们完善自我,不断进步。


上一条:放飞心灵 快乐成长——医学院组织参加南华大学5.25南华广场主题活动 下一条: 大手牵小手 共守地球村 ——记医学院支教社主办“地球,我们的家园”小学生英语朗诵比赛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