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病理世界 窥探镜下奥秘 ——医学院举办病理学讲座

2017年04月25日 19:27   医学院: 文/唐晶晶 艾苗 刘艾华 图/张沛和   点击:[]

4月22日晚,医学院2015级在1教211教室举办了病理学讲座。由医学院病理学教研室罗招阳教授主讲。围绕“为什么要学好病理学”的主题为2015级同学们授道解惑。2015级辅导员陈祉、唐辉以及250余名2015级同学一同领略了病理学的魅力。

罗招阳首先引领同学们回顾了病理学的概念,紧接着他以自己幽默风趣的求学轶事为始,介绍了病理学在教学、科研和临床中的地位——基础医学与临床诊断的桥梁课程。他以铁路线比拟,说道学好病理学能帮助同学们在以后的临床工作中少走许多弯路;之所以病理医师被称为医师的医师,是病理医师不仅需要熟悉他自己的领域,还必须具有丰富的临床医学背景,需要理解临床医生的要求并做出相应的应答,提供疾病诊断的方向,这对病人的预后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随后罗招阳分别对临床上三例癌症——前列腺癌、乳腺癌和甲状腺癌的活体检查和两名死者的脑、心、肝和肺组织切片与同学们展开病例讨论,一起研究疾病的病因、治疗和死因鉴定。通过5个真实案例,罗招阳强调了病理医生和临床医生默契配合的重要性,叮嘱同学们在学习以及临床工作中一定要注重培养团队意识。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同学们纷纷提出了自己在学习上的疑惑,罗招阳耐心、风趣地对同学们的问题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对病理学的兴趣,罗招阳教授睿智、风趣的讲课赢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大家表示对于此次讲座都受益匪浅,希望学院、年级今后可以多举行诸类专业知识讲座。

上一条: 解剖刀下的人体艺术 ——记医学院团委科技部解剖兴趣小组标本制作比赛 下一条:你说我听 爱上阅读 ——记“医路有你”读书会第二期阅读分享会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