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到手到 亦全亦美 ——记医学院解剖学“标本设计与制作--胸壁浅层与腋腔”讲座

2017年04月08日 18:39   医学院:蒋定宇,指导老师 周小兵   点击:[]
4月5日下午,医学院解剖学兴趣小组同学与解剖学老师一起在6教三楼解剖学办公室,倾听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讲座即标本设计与制作--胸壁浅层与腋腔,此次讲座由人体形态学中心周小兵老师主持,谭建国老师主讲。
       讲座伊始,周小兵老师就举办讲座的目的作了简单介绍,此次讲座旨在向老师和同学们讲解标本实践操作过程中的方法,强调规范操作,并就就实操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进行沟通与交流。接着,老师和同学们在谭老师的带领下进入主题――胸壁浅层与腋腔标本的设计与制作,他分别从切口、浅筋膜层、深筋膜层、胸肌层及腋腔内容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才能显示出完整精美的胸壁与腋腔结构,并根据多年的解剖经验穿插介绍了部分罕见的变异现象。随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讲座内容和实际解剖操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
       最后,向宇燕老师对本次讲座作了点评,她提出,希望通过这样的讲座活动,规范老师和同学们在局部解剖学实践教学过程中的操作,同时希望同学们在实践操作过程中要做到“心中有数”,理论和操作并行,只有这样才能做出精美完整的的标本。
       通过此次讲座,让同学们认识到,在标本解剖操作过程中,扎实的理论知识和稳练的操作能力缺一不可,还要发挥自己对标本设计的想象力,及时与老师沟通交流,才能做出结构完整、精美的标本。此次讲座,有助于同学们更好地学习解剖学知识,为临床阶段打下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医路有你 温暖前行 下一条:缅怀先烈 不忘历史 ——医学院2015级临床16班开展悼念抗战先烈活动

关闭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联系电话:0734--8282761
版权所有:南华大学衡阳医学院    
邮编:421001技术支持:西安恒远翼展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