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 学院院系 | 师资建设 | 医学教育 | 科学研究 | 医疗服务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校友工作 | 成果申报 | 审核评估专栏 
当前位置: 本站首页>>医学教育>>研究生教育与住培>>研究方向>>正文
 
病理生理学科简介
2014-10-26 23:41     (点击: )

南华大学病理生理学科由病理生理学教研室、心血管疾病研究所和机能学实验中心(部分)组成,是湖南省重点学科-南华大学基础医学重要组成学科之一。学科带头人为南华大学副校长姜志胜教授。学科于198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9年和2010年作为重要支撑学科,为成功申报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做出突出贡献。学科现有海外引智高端人才湖南省“百人计划”专家1人,湖南省“海外名师”1人;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6人,导师队伍已实现博士化且一半以上有出国留学经历;其中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人选和湖南省高层次卫生人才“225”工程人选5人次,学科人员结构合理。
   学科现承担博士和硕士研究生的《病理生理学前沿专题讲座》、《医学分子生物学》、《心血管病理生理学》和《生物信息学》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本科生的《病理生理学》、《机能学》、《生物信息学》和《组织工程学》等课程的理论和实验课教学任务。其中《病理生理学》为省级精品课程,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为省级优秀教研室。学科近5年来主编高等医学院校规划教材和实验教材3部和参编教材6部,主编专著4部。
   学科建有动脉硬化学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和合作建有湖南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基地,是国内动脉粥样硬化及相关疾病研究的重要机构之一。学科团队现为湖南省(首批)高校科技创新团队;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病理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依托单位;湖南省病理生理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中文核心期刊《中国动脉硬化杂志》主编单位;建有和维护“中国动脉硬化网”。
   学科在动脉粥样硬化及相关疾病研究领域研究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历年来学科获得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近20项;近5年来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近100项,科研经费超100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学科每年招收培养博士后、博士生和硕士生20余人。
   学科从上个世纪70年代开启以动脉粥样硬化为主要方向的科学研究,经过30余年的发展与凝练,学科形成了三个主要科研方向:1.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主要是从事动脉粥样硬化的基础研究、药物研发和临床防治基础研究,包括心肌缺血与保护研究;2.糖脂代谢紊乱发病机制与防治研究:主要是从事脂代谢紊乱机制与防治研究和糖尿病并发血管病变的机制与药物研发研究;3.气体信号分子心脑血管效应及应用研究:主要从事硫化氢、一氧化氮等气体信号分子在心脑血管中效应研究与以气体信号分子为靶点的药物研发。
   病理生理学学科重视对外学术交流,先后与国内外多家著名大学和实验室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如北京大学心血管基础研究所、中南大学肿瘤研究所、重庆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江苏省血液研究所,以及加拿大曼尼托巴大学心血管科学研究所、美国密歇根大学心血管研究中心、加拿大Lawson健康研究中心、以色列Neurim Pharmaceuticals Ltd等。

上一条: 病理学科简介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地址:湖南省 衡阳市 常胜西路 28号
电话:0734--8282761  邮编:421001